特斯拉在「陸」製造有譜?大陸科技部鼓勵與在地企業合資生產

圖文/7car 小七車觀點

去年底 Tesla 曾表示欲以獨資經營的方式,在大陸上海設廠製造,還訂出預計 2020 年開工,年產量 10 萬輛的目標,但受限於大陸規定外資車廠若想在地製造必須與當地車廠合資經營,使得計畫陷入僵局。

目前 Tesla 進口車在大陸必須被徵收 25% 稅率,使價格無法降低,競爭力不足,然而這個問題在近期似乎出現曙光,大陸企業萬鋼透露可藉由雙方的合資來實現 Tesla 進軍大陸市場的目標。

因此 Tesla 創辦人 Elon Musk 向美國總統川普表達不滿,希望能對此種不平衡的現況有所作為,大陸科技部長萬鋼則間接回應 Elon Musk,指出 Tesla 可仿效其他歐美品牌作法,找尋在地企業組成合資公司共同產銷電動車。

萬鋼更提到,該部政策法規與監督司司長賀德方近期購買一台 Mercedes-Benz 與比亞迪合作製造的「騰勢」電動車,開起來非常滿意,這也暗示著中外車廠合作能以各自優勢進行互補。

萬鋼接著指出去年大陸電動車及新能源車達到 77 萬部的銷售量,目前更保有了佔全球一半數量的 160 萬台新能源車。

萬鋼最後指出目前中美兩國已在電動車研發領域有緊密的合作關係,美國能源部和中國共同設立了聯合研究中心,進行三大面向的研究,首先是節能建築,再來是清潔煤利用,最後便是電動車及電動卡車等。

另外也提及發展自動駕駛技術所需的 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慧技術在中國政府的規劃下,即將發表項目指南及細則,並訂調將以加快實施新一代 AI 科學基礎的關鍵技術系統整合研發,加快研發成果應用於實務的速度,並導入開放平台,透過開放使用的方式來讓 AI 更臻完善。

言下之意不難察覺萬鋼希望 Tesla 能進行合資,而非堅持獨資生產,至於 Tesla 下一步會怎麼走,請持續關注後續消息。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7car 小七車觀點
※本文由7car 小七車觀點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