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溢保單/上市1年半保費總算破億! 保險局呼籲加把勁

▲▼2017年外溢保單銷售狀況。(圖/記者戴瑞瑤製表,資料來源為保險局)

▲2017年外溢保單銷售狀況。(圖/記者戴瑞瑤製表,資料來源為保險局)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保險局從2016年6月開放保險公司承作「外溢保單」,目前市面上共5家保險公司推出7張外溢保單,但根據保險局統計,去年僅賣出1萬381件,其中9成還是來自於同一家保險公司,不過去年新契約保費收入總算突破1億元,保險局也急著釋出誘因,希望保險公司繼續開發外溢保單。

根據保險局定義,只要是提供鼓勵機制,鼓勵被保險人落實或提升自身健康管理觀念及行為,以利健康促進正向效果的保單,就會歸類為「外溢保單」。主要提供的健康管理鼓勵機制包括3種:降低保險費或提供現金給付、提高全部或部分給項目的保險金額、其他以非現金方式給付鼓勵被保險人提升健康管理。

但根據保險局統計,去年外溢保單銷售狀況不如預期,2017年新契約保單件數僅1萬381件,新契約保費收入約1億1426萬元,相較於2016年整年新契約件數有2萬9871件差距甚遠,但在保費收入部分,比起2016年的7084萬,到2017年總算破億。

目前有5家保險公司推出外溢保單,包括台灣人壽、國泰人壽、中國人壽、新光人壽、富邦人壽,市面上共推出7件外溢保單。若以市面上的外溢保單類型,大致可區分為健診減免保費、健走減免保費、實物給付健診3大類,其中以健診減免保費的外溢保單最受歡迎,去年新契約件數有9372件,新契約保費收入為1億多,佔去年所有賣出的外溢保單9成。

其次是健走減免保費,去年賣出995件、保費收入約1280萬元;實物給付健診型則最不熱賣,從去年10月公布以來就只賣出14張,一直到去年12月底仍未賣出任何一張,保費收入僅140萬元。

若以個別保險公司來看,去年銷售外溢保單保費收入,第一名為國泰人壽推出的檢診減免保費型,光保費就佔了去年所有外溢保單保費的9成。第二到第五,分別是台灣人壽、富邦人壽、中國人壽、新光人壽,除了新光人壽是實物給付健診型之外,其他都是健走減免保費型。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外溢保單因為處於推動初期,國內外都缺乏相關經驗統計資料,也導致業者想設計新型態的外溢保單,常常因為沒有資料而無法商品化或送審有困難。從去年起正式開放,保險公司想送審新型態外溢保單,鼓勵機制的成本還沒有具可信度的統計資料可供引用的話,可以免附,期望讓保險公司繼續開發外溢保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