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完就傻了!馬雲昔批MBA 阿里現卻積極招頂尖商院人才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浙江烏鎮舉行,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與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出席演講。(圖/路透社)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發表對MBA的另類感想,他表示,送了很多員工去念,本來都很聰明,結果回來都學傻了,理由則是「MBA教太多成功故事」引發討論。不過如今阿里巴巴在招聘高階主管時,也開始聚焦擁有世界頂級商學院教育背景的人才。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馬雲在2006年時,於北京長江商學院完成了總裁高級管理課程,但他也曾多次批評職業經理人和MBA畢業生,認為這類人「太善於做別人告訴他們的事情,卻很少冒險」。不過近來阿里巴巴在招聘高階主管時,卻開始聚焦全球菁英群體,尤其是擁有頂尖商學院背景的人才。

來自阿里巴巴的業務發展經理們正在走訪校園,會晤各商學院的職業團隊,包括上海中歐國際工商學院(CEIBS)、美國伊利諾州埃文斯頓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凱洛格管理學院(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以及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優秀的人才都已先後成為阿里巴巴管理階層的中流砥柱。

【尹衍樑賣大潤發】馬雲豪擲862億買中國大潤發 究竟打什麼算盤?

▲馬雲曾說不喜歡MBA,不過如今卻積極招攬商業背景人才。(圖/視覺中國)

報導指出,馬雲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轉變,主要是MBA畢業生的思維很有條理,具有很強的分析能力,除了MBA學位之外,若是擁有物流、電子商務及金融等領域工作經驗者,更是阿里巴巴亟欲爭搶的人才。

據了解,MBA畢業生可以選擇參加阿里巴巴全球領導力學院(AGLA)的培訓項目,這個1年制的人才發展專案主要針對至少3年工作經驗的畢業生。通過選拔的學員,將在阿里巴巴的業務部門實習,在課堂上瞭解阿里巴巴的文化,還有機會參加很多實地考察,從物流中心觀摩如何管理遞送業務。AGLA一席難求,2016年啟動的首屆培訓專案計畫招生30名,申請者就超過3000人,今年申請人數更是翻了一倍。

今年10月,AGLA的首屆學員完成了為期12月的培訓,將被派往世界各地的崗位任職。這些學員來自14個國家,其中有一半回到了家鄉,在阿里巴巴得當地辦公室工作,協助阿里巴巴在迅速增長的全球足跡中嵌入其企業文化。另一半學員將加入阿里巴巴中國總部的全球業務部。

一名西班牙IESE商學院(IESE Business School)的MBA畢業生Wilson Tseng表示,他從MBA課程學到的確定輕重緩急和執行計畫的能力,已證明對阿里巴巴有價值,「工作並不總是一帆風順的,所以只有透過了解如何與不同的人合作,才能取得成果。」AGLA專案執行總監黃明威則說,MBA畢業生除了邏輯性強,也擅長於通過校友網路吸引其他人才,這也成為阿里巴巴著重的關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