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政協委員胡萬甯:要像控制毒品一樣控制網路遊戲

▲▼大陸全國政協委員、唐山市人民醫院院長胡萬甯。(圖/翻攝自未來網)

▲大陸全國政協委員、唐山市人民醫院院長胡萬甯。(圖/翻攝自未來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全國兩會期間,青少年沉迷網路遊戲問題,引發大陸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熱議。全國政協委員、唐山市人民醫院院長胡萬甯表示,「網路遊戲是精神毒品,就得一棒子打死,否則早晚都得死灰復燃。」要像控制毒品一樣控制網路遊戲,「甚至有些網路遊戲也可能是某些國家滲入中國,帶有反華目的行為。」

據了解,2017年大陸網路遊戲整體營收高達2189.6億人民幣(約1兆132億台幣),連續三年成為全球遊戲收入第一大國,但在遊戲產業蓬勃發展的同時,也出現了許多年輕人為了玩遊戲廢寢忘食,甚至將父母的積蓄全都拿來「課金」的事件。

胡萬寧表示,因為看見一些孩子沉迷網路遊戲差點大學沒有畢業,對網路遊戲問題「深有感觸」,青少年從遊戲本身獲益本不多,還很有可能把青春最好的時光在遊戲中消磨,意志消沉,「如果任其發展下去的話 我們年輕的一代將真的不堪設想。」他還指出,「甚至有些網路遊戲也可能是某些國家滲入中國,帶有反華目的行為。」

▲▼廣東省遊戲產業年度發展報告。(圖/翻攝自中新網)

▲2017年大陸網路遊戲整體營收高達2189.6億人民幣(約1兆132億台幣)。(圖/翻攝自中新網)

對此,全國人大代表、騰訊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觀點不同,他指出,不應該一味地妖魔化網路遊戲,可以進一步發揮遊戲的正向價值,以近來大陸流行的「跳一跳」(一款操作小人偶跳格子的遊戲)為例,很多老年人回饋說覺得很好,防止大腦癡呆,認為遊戲「挺好玩的,又簡單」。

同樣從事網路科技,全國政協委員、網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丁磊則進一步表示,兒童玩網路遊戲是孤獨的表現,他們缺少更好的,適合兒童的電視劇、有聲讀物等;同時,也缺少其他社交活動的選擇。他並不排斥青少年玩網遊,還表示會親自為女兒試玩挑選好網遊。

無論網易還是騰訊都是遊戲產業的獲利者,強調網路遊戲積極的一面,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導演王建國表示,「他們強調(網路遊戲)積極的一面,對商家來講,你只強調積極的一面就顯得有點偽善了。」

▲▼《王者榮耀》登入遊玩介面。(圖/翻攝自「王者榮耀」官網)

▲《王者榮耀》是2017年大陸最受歡迎的網路遊戲之一。(圖/翻攝自「王者榮耀」官網)

全國政協委員、羅城仫佬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歐彥伶則認為,「把遊戲一棒子打死」並不妥當。因為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對文化或者娛樂的方式也有更多的需求,「我們也不可否認,遊戲讓你打發閒暇時間,或者在其它的一些方面獲得一些滿足,但是遊戲生產商也應該增強自己的社會責任感,提高文化傳播,道德傳播方面的認知。以一種非常負責任的態度多生產一些有益於大家身心健康的遊戲。」

歐彥伶表示,「有些網路遊戲中充斥著暴力,以及青少年不宜接觸的負能量資訊,出現把我國的一些民族英雄、傳統名人拿來作為一種笑料充斥在遊戲當中的情況,這都是應該從網路遊戲中被剔除,禁止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