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CEO王小川:被人工智慧搶飯碗是一件幸福的事

▲▼搜狗CEO王小川、搜狗。(圖/翻攝自王小川微博)

▲大陸全國政協委員、搜狗CEO王小川。(圖/翻攝自王小川微博,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全國政協委員、搜狗公司CEO王小川表示,他對於機器人將取代人類的工作並不感到失落,相反的,他倒覺得這是件很幸福的事。他表示,「機器取代的只是那些重複性很高和需要付出繁重體力勞動的行業,它可以把人類解放出來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參與到更加有創造性的工作中去。」

王小川是在人民大會堂接受《新華社》專訪時作出以上表示。

王小川表示,「人工智慧有兩方面的應用,一是機器能夠取代人作決策,比如下棋,二是機器可以給人提供服務,比如語音辨識、圖像識別和文字翻譯。」他認為,社會的對話模式正在發生重大變化,如果能夠實現人機互動,生活將變得更加便捷、高效。

談及語音和圖像辨識領域的發展,王小川表示,它們的速度簡直是在「跑」,例如,可以將語音自動轉化為文字,對機器實現更多的命令控制;「回到家可以完成『芝麻開門』的刷臉體驗,金融領域也可以通過刷臉技術驗證防止詐騙行為發生。」

王小川興奮的表示,同樣突飛猛進的,還有機器翻譯,過去,很多人借助機器翻譯的時候,儘管它譯出來的每個字都認識,但就是看不懂,「現在機器可以翻譯得十分流暢,在一些對語言準確性要求不是很嚴格的普通社交場合,機器翻譯的表現還不錯。」

▲▼搜狗CEO王小川、搜狗。(圖/翻攝自王小川微博)

▲搜狗是大陸第4大網路企業、第2大搜尋網站。

對於有人害怕人類未來可能會被人工智慧所取代,王小川表示,「人工智慧其實並沒有那麼聰明。」儘管語音辨識系統準確率已經達到97%,但這是在沒有噪音干擾的環境下,機器不像人那樣能自動隔離無效噪音,有些語音辨識機器做不到,比如有多人在一起聊天,機器就很難判斷和獲取資訊了,「語音辨識是我們目前做得最好的一項技術,但跟人的差距還很大。」

王小川坦言,在一些重複性高和缺乏創造性的勞動中,機器的確可以取代人,因為機器可以通過大資料訓練習得某種技能來完成任務,但在有些行業,機器可就束手無策了。

王小川表示,以家政行業為例,人的工作並不是簡單地重複,而是需要根據語義、表情、環境等多方因素不斷作出綜合判斷,「所以,並不是某些普通服務行業未來就一定會被機器取代,那些需要跟人打交道的領域、需要不斷學習新知識的行業,機器是搞不定的。」

對於機器的這份「笨拙」,王小川並沒有失落,相反,他倒覺得這是件很幸福的事,「機器取代的只是那些重複性很高和需要付出繁重體力勞動的行業,它可以把人類解放出來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參與到更加有創造性的工作中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