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騷案法官免職改輕罰 社民黨要許宗力「踹共」

▲▼社會民主黨到司法院前陳情。(圖/記者吳銘峯攝)

▲社會民主黨成員到司法院前陳情。(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陳鴻斌,對女助理多次性騷擾,被移送監察院彈劾。司法院職務法庭原本免除他的法官職務,陳提再審,職務法庭再審後,竟改輕罰陳一年法官薪水約200萬元。判決出爐後引發爭議,社會民主黨12日一早到司法院前,痛批法官官官相護,並要求司法院長許宗力,出面回應本案。

陳鴻斌被控自2012年起,以「祈禱、感動」等藉口,多次要求女助理握手、擁抱,並表示有他的支持,續聘助理應無問題。女方為了保住工作,勉強討好態度回應。陳在助理續聘審核會議前一天,還對助理說「當天晚上free」,邀女方到政大河堤散步,並涉嫌趁機強吻。整起事件有如#MeToo台灣司法版。

被騷擾女助理事後在臉書抒發心情,法官評鑑委員會認為陳言行不檢、違反法官倫理規範移送,職務法庭以違反法官法,2016年10月間判決免除陳法官職務,改任其他職務。陳不服提出再審,職務法庭再審後,上週四做出改判,改處陳罰款法官一年薪水,約200萬元。再審決定出爐後,引發爭議。

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12日一早到司法院前抗議。她指出,本案凸顯許多問題,包含職務法庭的合議庭組成名單如何產生?法官懲戒制度仍有漏洞等等,她也要求司法院長許宗力,出面回應本案,並要求法官懲戒案件中,如果有性平相關問題,應協助合議庭避免因性別意識及防治騷擾素養不足,造成二度傷害,斲傷司公信、違背人民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