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維安學白宮設「景觀圍籬」 剩「縱深」問題未解

▲▼總統府文化總會點燈儀式與光雕展演。(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府維安已經進行精進討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蔡英文政府上任後,抗爭活動趨於頻繁,加上去年8月時,總統府駐守的211營憲兵遭武士刀砍傷後,府周圍的維安也隨即進行全面精進。這也是新任總統府侍衛長張捷中將的首要任務,目前已提出府區四周增設「景觀圍籬」的方案,被認為是參考美國白宮的作為。

「天下第一營」憲兵211營的二兵在去年發生遭民人持武士刀砍傷事件之後,各界都認為,總統府維安必須有精進作為;而這也成為新任總統府侍衛長張捷中將上任以來,第一個重要的任務。

據內部人士指出,在討論期間,有人拋出在總統府四周增設「景觀圍籬」的計畫,目的在強化阻絕功能;在此同時,由於憲兵兵力有限考量等問題,甚至也有提議要「裁減哨點」。

不過,在內部討論時,在景觀圍籬方面,有人認為觀感不佳,因此在討論後,確定不會把整個總統府包圍起來,而是尋特定需強化之區域進行增設;另外,由於圍籬有視線的可穿透性,目前在各大公共設施等都很常見,除了堅固也能有效幫助維安工作,因此該方案也敲定;至於裁減哨點的提議,在經過討論後被否決。

ˋ針對警衛室所提出的「景觀圍籬」構想,內部也有一說認為,這像是比照美國白宮的維安,周圍也是架設高約3公尺的景觀欄杆;但問題在於,白宮的「內部縱深」相當足夠,反觀我總統府的縱深問題,目前暫時未解。

根據總統府維安檢討報告內容,在去年8月份憲兵遭砍傷事件後,國安會提出近、中程的精進作為。在近程方面,目前202憲兵指揮部已經執行,包括加強巡邏密度、調整哨點、修改緊急應變處置程序,並且加強阻絕設施等。

在中程作為方面,主軸就是改善硬體防護設施,強化阻絕功能目標;而府方也已研擬相關阻絕設施的建立,「景觀圍籬」可能會汰換周圍部分的設施。

▼總統府周姓憲兵遭武士刀砍傷,總統蔡英文親赴探視。(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前往探視周姓憲兵。(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