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示警「X疾病」恐爆發! 疾管署:為未知疾病備戰

▲▼ 病毒,病菌,消毒。(圖/路透社)

▲ 世界衞生組織公布2018年可能導致嚴重的國際爆發疾病,其中包括一種名為「X疾病」(Disease X)的致命病原體。(圖/路透社)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2018年可能導致嚴重的國際爆發疾病,當中一項「X疾病」(Disease X)引發關注。疾病管制署今(11)日表示,世衛公布所謂的X疾病,可能是由已知或未知病原體引起,主要用意是提醒各國為可能面臨的潛在疾病威脅做好準備。並提到,疾管署平日就已從國內外疫情監測、國際間檢測合作等方面進行備戰,民眾無需特別恐慌。

WHO在官網公布的8類高危疾病,包括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CCHF)、伊波拉病毒和馬堡病毒(Marburg virus)、拉薩熱、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 和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立百病毒(Nipah virus)、裂谷熱(Rift Valley fever)、茲卡病毒以及X疾病(Disease X)。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受訪表示,疾病X代表的是「要把未知疾病列為因應項目」,可能是未知的病原體,或者已知的病毒有了變化。他舉例,高危疾病中提及的茲卡、伊波拉都是很古老的疾病,沒有人知道它會在近期爆發成人類嚴重傳染病疫情;有些疾病原本侷限在特定區域,但因為一些宿主行為改變或者環境變遷等原因,使得疾病很容易變成大流行;但其實,也不一定是傳染性疾病,化學災害、輻射災害等也有可能造成嚴重威脅,要隨時做好準備與評估。

莊人祥強調,疾管署針對傳染病防治上,包含國際疫情監測、國內疫情通報等都有密切掌握。國際疫情來說,每天都有針對可能變成威脅的疾病做即時評估,如中國大陸的H7N9、H7N4,另外像是MERS疫情也還未歇;至於國內,則需仰賴醫師與民眾的警覺通報,疾管署也做宣導和準備工作,至於哪天真的有驗不出的疾病,也會和美國、日本合作協助檢驗。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