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Z1電動升降車門超酷炫 30年前只有它敢這樣玩

30年前首創電動升降式車門 BMW Z1開創敞篷跑車新視野(圖/翻攝自BMW)
▲很難想像在30年前,BMW就曾以一輛具備「電動升降式車門」設計的敞篷跑車Z1,顛覆全球造車視野。

記者游鎧丞/綜合報導

講到這輛與筆者年紀(32歲,嗚嗚)差不多的BMW Z1,絕對可說是同級經典之一;原因無他,Z1不僅是BMW樹立「人車一體」的先聲之作,同時該車款獨創的電動升降式車門設計,在當時更是顛覆車壇想像,沒有之一。

很難想像,在八0年代末的時空環境下,BMW這群瘋狂份子,竟敢就此打造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大膽設計;30餘年過去了,即便Z1早已是頤養天年的年紀,但仍是車迷茶餘飯後的曼妙話題。


▲影片來源:BMW(車門升降畫面從8秒開始)

1987年法蘭克福車展現身時,BMW Z1便以獨樹一格的電動升降式車門結構技驚四座;可透過機制伸縮隱藏至車廂當中的車門設計,不僅提升駕駛乘客上下車的便利性,同時對於當時多半以外開、對開甚至是上掀式車門設計的全球車市來說,更可說是樹立了一大典範。

因為,從來沒有人敢這樣玩的…。

同時更猛的是,BMW早在八0年代末就注意到了「客製化」此一議題,於是Z1更採用了鈑件可拆卸設計;只要車主有需求,只要花上40分鐘,就可輕易拆卸、換裝Z1可見的塑鋼外觀鈑件,打造出自我色彩濃厚的客製化作品。

30年前首創電動升降式車門 BMW Z1開創敞篷跑車新視野(圖/翻攝自BMW)
▲雖說礙於結構性疑慮,讓BMW就此放棄Z1的電動升降式車門、可拆卸式鈑件設計,但大膽創意仍寫下一代經典。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BMW「Z系列」初試啼聲之作,Z1在不到4米的車長下,採用長車頭、低腰線設計;不僅有助於車身配重,同時受惠於較低的車身重心,也讓駕駛精準掌握到車身動態,造就出「人車一體」的品牌訴求。

同時Z1在當時採用2.5L直列六缸汽油引擎,帳面數據來到168匹、22.63公斤米;搭配五速手排變速箱、後驅設定,Z1在當時也可造就出破百加速9秒整、極速220km/h的性能數據,也讓該車款自裡到外,皆可說是當時車界驚世之作!

30年前首創電動升降式車門 BMW Z1開創敞篷跑車新視野(圖/翻攝自BM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