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吃有保庇? 「維他命服用地雷」小心吃到肝功能異常

藥,藥物。(圖/達志/示意圖)

▲有吃有保庇?「維他命服用地雷」小心吃到肝功能異常。(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食補、保健食品的廣告充斥在日常生活中,對重視吃補的台灣人而言,食用保健食品的理由不外乎是「補充營養、消除疲勞、保護視力」等。但藥師提醒,保健食品不是萬靈丹,很多人以為吃了就可以改善問題,反而忘了身體原本的疾病和與藥品間的交互作用,反而吃出副作用。

台北慈濟醫院藥師蔡佩珊指出,根據據統計,台灣有超過四分之一的民眾會每天會吃保健食品,其中「維他命、鈣片和葉黃素」分別占被食用種類的前三名,但許多民眾對保健食品都有錯誤觀念,服用方式錯誤,反可能造成偏食、劑量超標、降低其他藥物療效等多種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很多人以為保健食品是萬靈丹!」蔡佩珊說明,不少民眾在服用保健食品時,都會覺得可以改善問題,甚至是解決問題,因此忽略原本疾病、與藥品間的交互作用或服用過量導致的副作用,更經常發生民眾認為保健食品能夠補足自然飲食中所缺乏的營養素,長久下來,反而造成依賴、偏食情形。

保健食品在錯誤服用方式下對人體的影響,蔡佩珊以常見的維他命A、B、C、D舉例,維他命有水溶性與脂溶性兩種,雖然水溶性維他命較易被人體吸收與代謝,但可能因服用濃度過高,影響藥效或身體機能。而雖然維他命E、K雖然較少出現服用過量的情形,但與某些抗凝血劑、抗病毒藥物同時服用時,也可能影響藥物吸收或代謝。

另外,除了單一種類保健食品會服用過量外,其實不同的保健食品也會發生過量情形。蔡佩珊指出,例如「綜合維他命」已含有各類營養素,若服用後又再額外吃B群,即可能導致維他命B超標。

蔡佩珊提醒,必須釐清自己的購買動機,千萬不要因為「別人吃了效果很好,所以吃吃看...」或廣告誇大療效而服用,另外,若有服用慢性病藥物者,需了解、記錄所服用各項保健食品的成分後,向醫師、藥師或營養師做諮詢。她強調,保健食品與藥品不同,是短暫補充、身體有需求才吃,並非每天定時服用。

【維他命服用地雷】
1.維他命A
維他命A過量產生的副作用包括肝功能異常、骨密度降低、中樞神經異常的情形。

2.維他命B
臨床曾有孩童因過量服用B群,導致神經、四肢癱軟的案例;此外,維他命B6若跟巴金森氏症藥物、抗痙攣藥物一起服用,會導致藥物療效變差,無法達到應有治療效果。

3.維他命C
同時服用含鋁制酸劑與維他命C,會增加鋁離子在腦部、骨骼的吸收,若是腎衰竭患者則容易發生鋁中毒,較嚴重的症狀會有骨軟化或記憶喪失;若與多發性骨髓瘤藥物併用,對療效也有所影響。且攝取過量反而會腹瀉、增加腎結石風險。

4.維他命D
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中,有些藥為複方,含維生素D,可促進鈣質吸收,若患者再額外補充綜合維他命,會導致維生素D濃度過高,產生高血鈣症、嘔吐和肌肉無力等急性中毒症狀。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