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近視2千度走路老「撞門」 原是這病造成「視野缺損」

▲青光眼治療 。(圖/記者嚴云岑攝)

▲她近視2千度走路老撞門,原是這病造成「視野缺損」惹禍。(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42歲林小姐,22年前確診青光眼,但因工作每天至少需用電腦8小時,加上本身患有2000多度的近視,導致青光眼在不知不覺中逐漸惡化,日常生活中因視野缺損常撞到門,也因此無法繼續開車。甚至在兩次生產時,皆因自然生產時全身用力導致眼壓升高,產後視神經也已受損,所幸經過治療後,病情已獲妥善控制。

收治病患的三軍總醫院青光眼科主任呂大文醫師表示,青光眼是由於眼壓過高而導致視神經受損,部分的影像資訊因無法順利傳到大腦,眼睛會產生視力盲點,視野變得模糊,甚至是出現黑塊,使視野變得窄小,視神經一旦壞死便無法再修復,青光眼因此被視為視力殺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青光眼初期症狀不明顯,除眼睛紅腫、疼痛、容易疲累且視力下降外,也可能產生頭痛或是噁心的症狀,青光眼患者的視力是從視野兩旁開始逐漸變狹窄,若不積極治療並定期點藥控制,恐會失明。

▲青光眼治療 。(圖/記者嚴云岑攝)

▲眼科醫學會舉辦青光眼衛教記者會。(圖/記者嚴云岑攝)

林小姐提到,她在20多歲確診青光眼時,依照診所建議到藥局買類固醇眼藥水治療,沒想到自己對類固醇過敏,反而導致眼壓驟升。此外,過去為了雕塑身材勤練瑜珈,但下犬式、倒立等動作,卻讓眼壓越來越高。她建議有相同疾病的患者,在用藥或做運動時,應先與醫師諮詢,才不會讓病情更惡化。

根據衛福部統計,目前台灣青光眼患者已超過34萬人,2012年至2015年間,平均每天增加近50位患者,預估2020年時,平均每50人就會有1位青光眼患者。

呂大文表示,青光眼的高危險群主要有8位,除了眼壓較高外,年齡超過40歲、家人患曾患有青光眼、近視600度以上、定時或長期使用類固醇、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眼睛曾受傷,非洲裔或亞洲裔族群。

該如何預防青光眼?呂大文建議,年過40的民眾,必須每年做一次眼睛檢查,測量眼壓、眼底,必要時做視野檢查。使用3C產品時,最好每半小時休息10分鐘,維持正常作息,以及攝取含有抗氧化的食物,包括維生素B、C、E等營養成分,確診的患者也要遵從醫囑,定期點藥,才不會讓症狀越來越嚴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