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會耳背啦!差20分貝「壓過」環境音 通勤噪音超傷耳

▲《你的聽力受損了嗎?》書摘圖。(圖/新自然主義提供)

▲在吵雜的環境下聽音樂、講電話,很容易不知不覺將音量越調越大聲。

文/余仁方

為什麼在吵雜環境中聽音樂,音量就必須調高至一定程度才能讓人聽得清楚呢?關鍵就在「聲音的清晰度」。所謂聲音的清晰度,就是人耳可確實接收、聽清楚的聲音。

通常「收聽的聲音」音量必須高於「環境的聲音」至少10分貝,若要完全清晰則必須高20分貝,所以如果要控制收聽音在80分貝以下,則環境噪音就不可超過60分貝。然而,人車行走的馬路,通勤的公車、捷運內,環境音量至少都有80分貝,甚至有報告指出,校園的蟬鳴聲音量就高達70分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換句話說,在這些地方戴耳機,收聽的音量就可能接近甚至超過100分貝,這樣恐怖的音量,透過耳機長時間灌入你的雙耳,你的聽力怎麼可能不受損?那麼不戴耳機就沒問題了嗎?當然不是!所有你想「聽清楚的聲音」,都必須壓過環境聲音10∼20分貝才行。

▲CES 2018/進擊的SONY真無線智慧耳機、運動耳機動手玩。(圖/記者洪聖壹攝)

▲無線耳機在吵雜的場所更要注意音量調整。(圖/記者洪聖壹攝)

只要環境不夠安靜,其實就不該再想「聽清楚」任何聲音,像是一邊開車一邊聽音樂雖然很享受,但行進中車子的引擎聲、輪胎聲以及風切聲,便常讓人不自主地將音樂音量調大,尤其是搖下車窗時,音量更必須大到能「壓過」周遭車水馬龍的聲音,否則根本聽不到。換句話說,這時音樂聲正一點一滴地侵害你的聽力。

在吵雜地點講電話也一樣,為了聽得清楚,第一個動作一定是把聲音調大,卻也因此傷害了聽力而不自知,所以我常建議朋友們不要在吵雜的環境下聽音樂、講電話,如果無法避免,建議使用耳機的朋友們,在使用耳機聆聽時,不要因為周遭環境改變而調整耳機的音量,只要將耳機的音量固定在某一個安全值之內,不任意調整,即可輕鬆而有效的保護聆聽者的聽力。開車聽音樂也一樣,不過除了固定音量,還建議關上車窗,降低環境噪音。

本文摘自《你的聽力受損了嗎?》/ 余仁方(台灣聽覺科學家)/新自然主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