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女醫師曾目睹或受高層性騷擾 職級越低越嚴重!

護理師,哭泣,醫師,傷心,急診,難過,情緒,醫療人員,護士。(圖/達志/示意圖)

▲55%女醫師曾目睹或受高層性騷擾,「職級越低」越嚴重!(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今(7)日公佈「醫師職場性別友善調查報告」,高達55%的女醫師曾經參經歷或目擊上級或雇主騷擾,其中又以外科系女醫師與職級較低的女實習醫師、不分科住院醫師遭受騷擾的比例最高。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自去年5月起針對近600位醫師做問卷調查,經過量化與對多名醫師質性訪談結果後發現,有高達80%的女醫師與63%的男醫師曾遭受職場性騷擾,顯示台灣醫療職場性別友善程度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次調查指出,女醫師遭受上級騷擾的比例,以不分科女醫師最高,佔了67.5%,其次分別為外科系女醫師59.09%、內科係女醫師39.6%,職級越低情況越嚴重。

醫勞小組執行委員魏若庭表示,衛福部於去年公告住院醫師每週工時不得超過80小時,目前工時超過上限者仍不在少數,而且在顯著遭遇較多性騷擾的女醫師中,每週工時超過80小時者,遭遇性騷擾的頻率、曾親身經歷或目擊同事與病人遭上級或雇主騷擾的比例,也較工時符合 80 工時標準者來得高。

▲55%女醫師曾目睹或受高層性騷擾 「職級越低」越嚴重!。(圖/醫勞小組提供)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公佈女醫師遭受職場性騷擾比里。(圖/醫勞小組提供)

同時,在曾遭遇性騷擾卻沒有使用申訴機制的醫師中,有約60%表示自己是因為覺得沒時間或心力處理所以曾沒有進入性平程序,有42%的人擔心申訴過程中私人資訊或事件過程不保密佔,另有50%覺得就算尋求協助也沒用,33%則是怕來自上級的不利處分與壓力。此現象再次說明長工時不僅對勞工身心健康有負面的影響,也可能讓職場性別友善的推廣寸步難行。

魏若庭表示,醫學養成教育中上下級的師徒關係、外科工作中獨有的刀房文化,可能都已成為上級或雇主性騷擾下屬的溫床,而執行委員魏若庭也以質性訪談中的發現為例,再次強調這些隱而不宣的白色巨塔秘密,已經構成對女性選定科別的阻礙。

為了改善此現象,醫勞小組與台北市醫師職業公會共同提出5項訴求,呼籲醫療暨夠加強性騷擾申訴窗口與流程透明性,並透過「線上通報」等模式降低申訴門檻。此外,也建議醫院提供「匿名申訴機制」,保護通報者隱私,也應正視工時過長與性騷擾事件間的緊密關聯,並落實醫師工時的規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