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衝冰箱拿出來!這9類食物不用放冷藏 破壞風味又發霉

▲冰箱,罐頭,調味料,瓶罐,食物,冷藏,冷凍,廚房。(圖/翻攝自pixabay)

▲並不是所有東西都要塞到冰箱裡冷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謝承恩編譯

根據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規定,冰箱冷藏的溫度應該是要攝氏7度以下,而冷凍須維持在-18度以下。在這樣的溫度下,食物中的細菌只能以非常緩慢地生長,但並不代表不會壞掉,冰箱只能稍微延長食物變質的速度,但你知道嗎?有些食物是不能放進冰箱裡的!根據《Rodale Wellness》報導,以下這些食物若放進冰箱內可能會壞得更快。

咖啡豆:冰箱內潮濕的水氣會讓咖啡豆變質、發霉,建議將全豆或磨碎的咖啡存放在乾淨的密封容器中,置於陰涼、乾燥、黑暗的地方,以確保新鮮風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蜂蜜:純蜂蜜是天然且不會壞的食品,只要放在太陽照射不到的涼爽室溫下即可,放進冰箱內反而因低溫容易結晶不易取用。

瓜類/柑橘類:若是一整顆完整的瓜類,例如西瓜、哈密瓜、橘子、檸檬等食物,適合靜置於室溫桌面,才能保存內含的抗氧化劑,以獲得最佳風味。

茄子/番茄/豆類:這些常見種植於熱帶的蔬菜,在室溫下保存較好,可避免在低溫受到凍傷,或是加速水分營養的流失。

▲番茄,香菇,豆,大蒜,辣椒,青椒,蔬菜。(圖/翻攝自pixabay)

▲有許多蔬果適合放在室內「催熟」。(圖/翻攝自pixabay)

洋蔥/青蔥/大蒜:冰箱內的濕度較高,會使它們變軟、發芽甚至致發霉。

辣椒:特別是外觀呈現紅色、橙色、黃色的辣椒,當你放入冷藏時會停止成熟,讓營養和風味大打折扣。有的人也會習慣將辣椒曬成乾作使用。

馬鈴薯/地瓜/山藥:溫度低於攝氏7度左右,就會讓馬鈴薯的澱粉變質,因此失去鬆軟的口感,馬鈴薯怕潮濕(濕氣會容易發芽或發綠),地瓜和山藥儲存在冰箱後,外皮容易產生斑點,建議這些食物放置於室溫時,可使用乾淨的紙袋或塑膠袋包裹,避免陽光照射,並維持乾燥。

橄欖油/核桃油/胡麻油或其他植物油:天然高檔的植物深受養生族群的喜愛,對於會損害油品使之變質的因素都盡力避免,將油品放入冷藏會使容器內部凝結小水滴,破壞油的品質。另外在低溫下,油也可能變得渾濁且些微凝固,當它被反覆拿出冰箱重返室溫時會液化,風味和營養可能因此改變。

市面上的油最終會腐敗,特別是在溫暖的室溫下,若你要從商店購買精緻或最昂貴的油品,最好少量購買並盡快使用完畢。保存油品的方法是存放在陰涼的地方。

橄欖油。(圖/達志/示意圖)

▲高單價又天然油品更容易變質。(圖/達志/示意圖)

重要附註:油品中若含有新鮮的調味料及蔬菜食材,為了避免油脂與室溫中的潮濕物質混合,讓容器變成最佳的細菌溫床,這類的風味油品最好放入冰箱冷藏。

醋和高酸調味品,包括芥末/牛排醬/番茄醬:由於它們的天然的酸度,本身就能抑制細菌的生長,延緩食物腐敗,所以這些產品可以安全地保存在室溫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