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餵一大碗玉米...肚子脹得像西瓜!13個月女嬰撐爆胃險死

▲▼浙江溫州13個月大女嬰被餵了一大碗玉米,導致脹氣撐破胃。(圖/取自《溫州都市報》)

▲13個月大女嬰被餵了一大碗玉米,導致脹氣撐破胃。(圖/取自《溫州都市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很多大人在吃東西的時候,會順便餵小朋友吃一些,但不容易消化、會引起脹氣的食物,對於牙還沒長齊的幼兒來說,可是不太適合。大陸有一名13個月大的女嬰被餵了一大碗的玉米,結果肚子痛,還鼓得像一個西瓜,送醫檢查確認是消化道穿孔,手術前心跳一度停止。

上述發生在浙江溫州,根據當地媒體《溫州都市報》報導,兩個月前的一天深夜,這名女嬰琪琪(化名)被送到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她的臉色蒼白,而且已經昏迷。琪琪的父母年齡都在20歲上下,琪琪媽媽告訴醫生,前一天家裡煮了一鍋排骨燉玉米,為了給孩子補充營養,她餵孩子吃了一大碗的玉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琪琪吃完玉米後的隔天開始肚子痛,父母帶她到診所就醫,但情况沒有好轉,而且肚子很快鼓成了一個西瓜,還伴有呼吸急促的症狀,之後她就被送到溫醫大附二院。

玉米,燙青菜,煮菜。(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玉米是比較難消化的產氣食物。(示意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小兒外科副主任醫師朱利斌聽了琪琪父母的描述,初步判斷有可能是消化道穿孔。「玉米本身就不易消化,即使是成年人進食大量玉米也會引起脹氣、消化不良,何况是一歲多牙齒還沒長齊的幼兒。」進一步的X光檢查也證實了醫生的判斷。

因為情况危急,琪琪立刻被推進了手術室,在麻醉之前,她心臟停止,經過醫護人員的CPR,才終於恢復了心跳。醫生打開腹腔嚇呆,因為琪琪的胃發生了破裂,腹腔裡有大量未消化的玉米粒,「孩子的胃就是被這些玉米給撐破的。」

醫生將琪琪破裂的胃修補好,但因為腹腔感染嚴重,修補的胃一直很難癒合,10多天後,醫生又做了第二次手術。

食物中毒、胃痛、肚子痛、中毒。(圖/達志/示意圖)

▲吃錯食物可能讓你胃脹氣。(示意圖/達志影像)

事實上,關於胃脹氣,《ETtoday健康雲》過去曾經引述中醫師周宗翰指出,糯米、玉米等比較難消化的食物,地瓜、芋頭、馬鈴薯、花生、紅白薯、南瓜、栗子等高澱粉食物,氣泡飲料、酒等含氣食物,饅頭、麵包等膨脹或經過發酵的食物,花椰菜、韭菜、高麗菜、洋蔥、蘋果、西瓜等蔬果,豆漿、豆腐、豆乾、豆皮、豆花等豆類及豆製品,油炸物等高油脂食品、精緻食品,都是容易引起胃腸道脹氣的產氣食物。

周宗翰說,蔬果也有很多無法被消化的纖維素,這些纖維素被送入大腸之後,會因腸內細菌發酵而產生大量氣體,也就是為什麼剛改變飲食習慣,改吃較多蔬菜水果的人,常會變得比較容易脹氣及放屁的原因,建議可改善烹調方法,可將食物切細、切碎或煮爛。

他也建議,在增加高纖食物攝取時,要採漸進的方式,才能避免脹氣。另外,規律運動、大量喝水,可避免便秘,減少腸氣產生,若真的脹氣不舒服時,可試著平躺,並將兩腿膝蓋向上拉至胸部,可幫助排氣,舒緩脹氣。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