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紫爆」戴哪種口罩才能預防?醫師告訴你選擇標準!

空氣污染,空汙,pm2.5,寒流,冬天,天氣,流感,口罩(圖/記者張一中攝)

▲空氣品質狂拉緊報!專家呼籲要選擇透過檢驗的口罩,才能有效阻擋PM2.5。(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期空汙問題嚴重,全台一片灰濛濛,醫師和專家紛紛呼籲出門一定要戴口罩,但究竟帶哪種口罩最能隔絕傷害呢?醫師指出,過去會推薦一定要帶N95以上的口罩,但政府通過了PM2.5口罩6項檢驗標準,所以一般布口罩、活性炭、外科口罩只要有通過檢驗,都可以防PM2.5。

醫師蒼藍鴿在《蒼藍鴿的醫學天地》說明PM2.5相關防護知識。他說明,過去民眾問到要帶什麼口罩才能防PM2.5,當時推薦要用N95以上的口罩,因為常見的布口罩、外科口罩、活性碳口罩等,並不具備阻絕PM2.5的能力,但去年政府通過了「防霾(PM2.5)口罩性能指標及試驗方法」,這個標準將口罩的防護效果分成A-D四個等級,可以依照當時的空汙狀況,選擇適合級數的口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霾害,空氣不良,霧霾,空汙(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灣近年空氣品質差,對人體危害甚大。(圖/記者張一中攝)

蒼藍鴿指出,所謂的PM是Particulate Matter的縮寫,意思是「懸浮微粒」,其實空氣中的懸浮微粒非常的多,除了PM2.5還有大一點的,如PM10,甚至還有粒徑大於10微米的落塵,但為什麼要特別強調PM2.5?因為PM2.5就是指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懸浮微粒,且對人體產生的危害相當大。

粒徑大於10微米的落塵,在呼吸的時候會被鼻咽處的纖毛以及黏液阻擋下來,累積多了就會變鼻屎,因此這類粒子較不容易進到身體裡面,而PM10懸浮微粒又稱為「可吸入懸浮粒子」,粒徑介於落塵以及PM2.5之間,可以穿透鼻咽部的屏障抵達肺部,但氣管支氣管上面有纖毛不斷的分泌黏液以及向外擺動,因此這類粒子就有機會形成痰液被咳出,對人體造成危害相對較輕。

防PM2.5口罩。(圖/翻攝蒼藍鴿影片)

▲除了N95口罩之外,政府針對一般口罩通過「防霾口罩性能指標及試驗方法」。(圖/翻攝蒼藍鴿影片)

但PM2.5就不一樣了!蒼藍鴿指出,一旦這類細懸浮微粒被吸入,它的顆粒小到鼻咽部以及肺臟的防禦系統都無法擋住,PM2.5除了可以傷害肺臟,還會直接抵達肺臟最深處的肺泡,進入血液循環造成全身性的傷害,已經有許多流行病學的研究證實PM2.5對健康的嚴重危害,包括氣喘、支氣管炎、肺癌和心血管疾病等。

為了阻止PM2.5對人體的傷害,政府通過的「防霾(PM2.5)口罩性能指標及試驗方法」,包括「粒狀物防護效果(測量口罩洩漏率)、過濾效率A法(次微米)、呼吸組抗(測量口罩透氣性)、口罩耳帶或頭帶與本體連接處斷裂強度、游離甲醛含量和PH值」,可以說比醫療用口罩的檢測還要嚴格許多。

而ABCD四級中,A級是PM2.5的最高防護規格,適合紫爆以上時使用,防護以及過濾效果甚至比N95口罩還要佳,近似N99等級。蒼藍鴿提醒,使用N95口罩或是PM2.5口罩都是可防PM2.5的,但購買時一定要詳細閱讀口罩上面的標示,例如PM2.5口罩,一定要認明有通過CNS15980國家檢驗標準的標示,而且至少要通過六項的測試項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