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活到幾歲? 研究:「1個動作」預測你的早死機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正所謂「人各有命」,能活到幾歲就連自己都不知道。徬徨無助的你,或許可透過巴西醫生Claudio Gil Araujo設計的「坐下起立實驗(Sitting Rising Test,簡稱SRT)」一個簡單動作,藉由測試身體的靈活度與肌耐力,據說能推估一個人早死的機率。

研究:「1個動作」預測你早死機率。(圖/記者李佳蓉攝)
▲靠著簡單的坐下起立動作,就能預測早死機率。(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根據《每日郵報》的報導,SRT最初用來迅速評估運動員的靈活性,而這也被用以測試患者的肌耐力與柔軟度。首先,受測者在可充分伸展之空間,穿舒適衣物並打赤腳,先由站立的姿勢、雙腿交叉後盤腿坐下再站起,過程中不可藉由任何設備支撐,最多可得10分。若用手或是腳支撐則倒扣1分,過程中失去平衡則扣0.5分。結果發現,總分在8分以上者,代表身體狀況良好;低於8分的,未來6年的死亡率比8分以上的人多2倍;若分數低於3分,在未來6年內的死亡率比8分以上者多了5倍。

▼站立→坐下→再站起之動作分析。(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1個動作」預測你早死機率。(圖/翻攝自《Daily Mail》)

Claudio Gil Araujo醫師說,透過簡單的測試能評估肌肉與骨骼的健康度,而該項研究針對2000多名年齡介於51~80歲的人做的測試,發現預測患者壽命準確率高。而病人每增加1分,致死率就能降低21%。該項研究也被發表在《歐洲心臟病學》(European Journal of Cardiology)期刊上。

Claudio Gil Araujo醫師認為:「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們的肌肉會變得更弱,失去平衡也意味著我們越來越容易跌倒。」但生理治療師Sammy Margo表示,該運動對老年人而言太過劇烈,也說這可能與文化差異有關,因為並不是每個國家的人都有經常坐在地上的習慣,以這種方式預測壽命並不準確。此外,她也說,患有初期關節炎的人在嘗試該運動時,可能會造成傷害

▼有專家認為,該運動對於老年人與患有關節炎的人而言並不適合。(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研究:「1個動作」預測你早死機率。(圖/記者李佳蓉攝)

有物理治療師則傾向於另一種測試法,讓病人以「坐椅站起」的方式,並在30秒內看他們能重複動作多少次。這是簡單、快速,能測試腿部力量與耐力,又能避免跌倒的好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