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亞斯伯格症律師的正義之路崩壞:善良不能當飯吃

記者林映妤/台北報導

63歲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總給人溫暖笑容、散發個人魅力的印象,但在新片《羅曼律師》他顛覆以往,頂著阿福羅爆炸頭、黑色粗框眼鏡,走路肢體僵硬不和諧、性格孤僻又耿直(白目)。觀眾眼巴巴望著前面這位亞斯伯格症律師,頓時間還真忘了他是那位黑人影帝!

►看更多【2018第90屆奧斯卡】新聞

《羅曼律師》中丹佐華盛頓在外貌上有巨大變化,爆炸頭、門牙縫、擁腫身形配上寬鬆大衣跟破舊的公事包,外型忠於1970年代,內心也很「老派」,當代社會運動旺盛,雖然他不擅與人交際,卻是位善良、充滿理想主義的社會運動律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曼律師》丹佐華盛頓。(圖/捷傑電影提供)

▲▼《羅曼律師》丹佐華盛頓耿直中又有白目。(圖/捷傑電影提供)

▲▼《羅曼律師》丹佐華盛頓。(圖/捷傑電影提供)

但這可不是歌功頌德的電影。片中觀眾一步步見識到,羅曼律師曾經的擇善固執都將一一崩毀,他曾為了辯護人直言到被判「藐視法庭」;曾準備大量資料,要向聯邦法院提起集體訴訟,希望成為創時代之舉。但是當所有的善意被澆了一大桶冷水,生活面臨經濟、尊嚴上的重擊,替人著想的處世之道真的有必要嗎?善良不能當飯吃,原來一切都是垃圾。

羅曼律師的正義之路開始瓦解,丹佐華盛頓將他從不與世界同流合汙,到不被理解、被人欺負,隨後跨越良心道德界線犯了法,再一路到自我原諒的過程,演得細膩深刻。這些情緒轉折精采到好幾度你會為羅曼律師感到心疼,希望有人能了解自閉症的他的內心;有時也會因為他惹禍上身,不自覺為他捏把冷汗;甚至最後,你會以為歷史上是不是真有「羅曼律師」這號人物而開始上網搜尋。

▲▼《羅曼律師》丹佐華盛頓。(圖/捷傑電影提供)

▲《羅曼律師》丹佐華盛頓造型超復古。(圖/捷傑電影提供)

原來故事、角色是虛構,但這個人,你卻能在他身上看見好多社會人物的縮影。得坦承《羅曼》劇本不夠完美,好在有丹佐華盛頓,唯獨他能完美演繹羅曼律師,一個焦慮不安、眼神顫抖、愛喃喃自語的怪胎,同時也是歷經「社會化」後,想找回初衷、挽回良心、尋求原諒的善良律師。

丹佐華盛頓出道近40年,2001年以《震撼教育》拿下奧斯卡影帝寶座;接著在《美國黑幫》、《機密真相》、《私刑教育》都有精彩演出。去年他才以《心靈圍籬》奪下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男主角,並入圍奧斯卡跟金球獎,今年也同樣以《羅曼律師》入圍奧斯卡、金球影帝獎項,雖然強敵環伺,要奪獎機率不高,但《羅》片中丹佐華盛頓一邊爆發神演技,一邊探索人的價值,卻令人值得一看。

▲▼《羅曼律師》丹佐華盛頓。(圖/捷傑電影提供)

▲丹佐華盛頓完美詮釋亞斯伯格症律師。(圖/捷傑電影提供)

第90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將在台灣時間3月5日早上舉行。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today看電影』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