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十九大代表 復旦教授盧麗安獲選2017感動中國年度人物

▲▼上海復旦大學外國語學院副院長盧麗安。(圖/翻攝自澎派新聞)

▲盧麗安獲選為「感動中國2017年度人物」之一。(圖/翻攝自澎派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十九大台籍黨代表盧麗安日前在《感動中國》節目中,經觀眾投票評為「感動中國2017年度人物」之一。她在現場致詞時表示,「(我是)台灣的女兒,有大氣概、祖國為大、鄉愁不改。把握現在,開創未來,分離再久,改不了我們的血脈;海峽再深,擋不住人民追求福祉的路。」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現年49歲的盧麗安1968年生於台灣高雄,從小受家人影響,對大陸有著特殊感情。她畢業於高雄女中和政大英語系,後赴英國攻讀英國文學,並在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取得博士學位。90年代中期,盧麗安和丈夫在英國完成學業後,回到台灣任博士後研究員。

1997年,盧麗安夫婦到上海復旦大學任教。她在復旦教學表現優異,連續3學期獲得優秀青年教師、教學成果一等獎、並在2000年入選復旦「世紀之星」百名青年骨幹教師培養計畫。她從2003年開始,多次擔任上海市政協委員,2013年7月時當選上海市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2015年,盧麗安加入中國共產黨,2017年,被選舉為十九大黨代表。

盧麗安在2017年10月18日的十九大會議上時被記者提問,對於當選中共十九大代表,在台灣引起不小風波,她有什麼看法?她回應表示「這有點可笑」,雖然出生在台灣,但她早已經入了中國大陸籍,她還是中國婦女代表。她在當時更呼籲,大家應該放下兩岸意識形態,這才是真正的愛台灣,「可以愛台灣,也可以愛中國大陸。」

談到兩岸關係時,盧麗安真誠地表示,「我的家族歷史與自己的成長經歷讓我堅信:和平發展一定是兩岸關係的主要走勢,這也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心聲。」她認為,沒有台灣夢的中國夢肯定是不完整的,「沒有融入祖國的台灣夢,像打個盹,黃粱一夢。」

▲▼上海復旦大學外國語學院副院長盧麗安。(圖/翻攝自澎派新聞)

▲盧麗安在上海復旦大學任教。(圖/翻攝自澎派新聞)

盧麗安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她「以台灣的女兒為榮,以生為中國人為傲」。她表示,回到生活中,盧麗安在學校裏頭是盧老師,在社會工作的崗位上是盧會長,「在家我就是我先生的妻子、我兒子的母親,跟家人通電話時我就是他們的那個調皮的女兒。聚光燈再怎麼亮,它總也必須要有熄滅的那一刻,而我心底其實是比較喜歡安靜的、比較害羞的。但是回到學校立足於本職工作,我想不忘初心,在本職工作能做好的情況之下,也能夠繼續作為一名社會人,把社會服務進行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