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靜脈血栓腳發紫 高醫「免截肢保命」登國際期刊 

▲腳痛險要命!高醫內外科聯手搶救那條紫色的腿。(圖/高醫提供)

▲李爺爺被送往醫院時,整條左腿嚴重疼痛與發紫。(圖/高醫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81歲的李爺爺,因左下肢急性廣泛靜脈血栓引起罕見症候群(Phlegmasia cerulea dolens),病情一天內發展快速,來到急診室左腿已呈現青紫色,且嚴重疼痛。整形外科醫師判斷情況危急,安排斷層掃描,發現股靜脈及喀靜脈都有嚴重栓塞,緊急會診心臟內科手術,免截肢搶回一命,此成果也登上世界頂級期刊「新英格蘭期刊雜誌」,創下台灣首例。

收治患者的高醫整形外科醫師黃書鴻表示,下肢急性廣泛靜脈血栓非常罕見,全世界都只有個案報告,患者常因太慢缺診,造成組織缺血腫脹,動脈血液過不去致組織壞死,最後引發敗血症與急性腎衰竭死亡。文獻報告上,患者死亡率達4成,6成搶救回來的患者中,有25%需要截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腳痛險要命!高醫內外科聯手搶救那條紫色的腿。(圖/高醫提供)

▲高醫整形外科與心臟內科聯手,幫助李爺爺免截肢保命。

黃書鴻表示,李爺爺術後左下肢循環雖然恢復,但病情嚴重合併休克及急性腎衰竭,在加護病房住了2個禮拜,透過血液透析穩定病情。因下肢電腦斷層呈現大範圍靜脈血栓,又使用導管介入溶解大範圍血栓,每次施作都須特別小心,因為術後傷口需凝血,但取栓卻會使用抗凝血劑,增加大出血情況發生,所幸治療了快1個月,終於成功穩定病情。

高醫外科部部長、整形外科主任郭耀仁表示,此病例因即時診斷、積極搶救、內外科合作,成功救回這位高齡病患且無需截肢實屬不易。因此病例極為罕見,去年於國內整形外科醫學會發表,今年初更發表在世界頂級醫學雜誌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在網站上多達上千人按讚。

▲腳痛險要命!高醫內外科聯手搶救那條紫色的腿。(圖/高醫提供)

▲高醫整形外科及心臟內科團隊合作,成功救治罕見急性靜脈血栓病患。

目前李爺爺仍在心臟內科定期追蹤,並服用抗凝血劑治療血栓。黃書鴻提醒,要避免下肢靜脈血栓,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多運動」,呼籲上了年紀了民眾一定要多動,不要一直滑手機上網,或盯著電視不動,也要避免抽菸,保護心血管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