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請注意!易被忽略的「4種中風前兆」 1週內是關鍵

▲。

▲民眾應留意日常症狀可能是中風前兆。

文/藥師段方琪

天氣寒冷,此時最容易發生心血管疾病,提醒民眾當有以下「4種情形」時要注意,可能是中風發作前兆喔!

1. 手腳、臉部突然單側無力、發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 突然單眼或雙眼視力模糊。

3. 突然暈眩失去平衡或是走路困難。

4. 突然不明原因頭痛劇烈。

頭痛。(圖/達志示意圖)

▲頭痛是中風的前兆之一。(圖/達志/示意圖)

以上情形,通常很快在24小時恢復正常,但是,即使緩解症狀了,也不能忽視,要盡快就醫,因為有些人發生以上情形後1週,就中風了。另外,在藥局也有很多人詢問心血管保健品跟藥品可以一起服用嗎?首先,先介紹一下中風後用藥,因為中風大多屬於缺血性的,所以用藥大多屬於抗凝血藥品,這類藥品要注意的是有血便或黑便情形時,要立刻就醫,因為可能有胃出血情形;另外拔牙或小手術時,也要告訴醫師您正在服用本藥,以免手術時流血不止

當在跟病人解釋這些藥物時,有人會覺得很麻煩乾脆不吃,其實這樣才是最危險的,通常第1次中風後,沒有好好控制,半年內再發作機率想當大,提醒您務必遵照醫師處方使用,不要自行加減劑量。

▲保健食品,魚油,藥,營養品。(圖/翻攝自pixabay)

▲食用魚油會增加正在服用抗凝血劑出血危險。(圖/翻攝自pixabay)

有一類坊間稱固腦的藥品,如銀杏萃取物、Piracetam、Nicametate等本類藥只能為缺血性腦中風的預防輔助用藥,別被一些誇大療效廣告蒙蔽了。另外,心血管保健食品,常見為紅麴、納豆、魚油,魚油、納豆會增加正在服用抗凝血劑出血危險,因此有服用抗凝血藥時,務必小心並詢問醫療人員;而紅麴與部分降血脂藥作用機轉相似,如果一起服用,降血脂藥會有的肌肉疼痛副作用會加劇,臨床上有見到病人因一起服用,肌肉痛到無法行走,甚至傷害腎功能。

最後提醒,健康食品、保健補充品並不能取代藥物的治療功效,民眾生病還是正規醫療尋求醫師協助。

資料來源:
1.2017/07/10,預防再度中風藥物-台中榮總腦中風中心。
2.2016/11/01,康健雜誌216期。

段方琪藥師,英國Bradford University碩士,曾任台大醫院護理師、長庚醫院藥師、榮民製藥經理、連鎖藥妝藥師。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