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民眾闖慈湖陵寢 紅漆潑蔣中正棺柩:不讓獨裁者幽靈遊蕩台灣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今(28)日「獨臺新社」成員進入桃園慈湖陵,以紅漆潑灑蔣中正棺柩,事後還在臉書發出聲明指出,桃園市長鄭文燦曾表示,「轉型正義不該窄化成去蔣」,因此決定要提醒市長,雖然去蔣只是個環節,但是如果不將威權地景清理乾淨,轉型正義就無法成功。

獨臺新社闖慈湖陵 紅漆潑蔣中正棺柩:不讓獨裁者遊蕩台灣(圖/翻攝自獨臺新社 Taiwan Independence Reformation Association臉書)

▲獨臺新社成員進入桃園慈湖陵寢,紅漆潑灑蔣中正棺柩。(圖/翻攝自獨臺新社 Taiwan Independence Reformation Association臉書)

獨臺新社在臉書提到,「去年年底執政黨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民間都在期盼當局者可以『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但是隨著各界把焦點放在黨產、檔案公開等議題時,桃園的兩蔣停靈處卻沒有得到應有的關注」,痛批當局者消極放任「帝王陵寢」,讓獨裁者的幽靈繼續在民主的台灣遊蕩。

獨臺新社表示,桃園市的觀光導覽頁面上,將慈湖陵寢描述為「世界各地謁陵緬懷一代偉人的聖地」,鄭文燦也曾經在回應兩蔣園區議題時說「轉型正義不該窄化為去蔣」,「但是,不去蔣並繼續拖延『威權地景清理』,轉型正義就不可能達陣。」

另外,獨臺新社把象徵受難者鮮血的紅漆,潑灑在獨裁者停靈的棺柩,並提出兩大訴求,第一點是「徹底清除威權遺緒,停止以國家資源供奉獨裁者」,呼籲執政當局只要繼續以國家資源供奉兩蔣停靈,只要對獨裁者的膜拜沒有消失,轉型正義就不可能真正到來。

第二點則是「廢除兩蔣文化園區,威權遺緒不是觀光資源」,由於桃園市政府聲明,將「基於歷史文化、觀光價值」保留兩蔣文化園區,認為威權遺緒不能是觀光「價值」,更不是自由民主國家應該保存的「歷史文化」,兩蔣棺柩不應該以帝王陵寢規格存在於台灣,假如總統府、國防部與桃園市政府繼續互相推託逃避責任,那「破壞聖像」的行動將不會停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