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二二八」悲劇!蔡英文:建立台灣沒有仇恨與歧視的未來

▲總統: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 維護人權、自由和正義的普世價值。(圖/翻攝自中國民國總統府官網)

▲總統蔡英文25日參加「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圖/翻攝自中國民國總統府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屆臨二二八紀念日前夕,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發文,除了關心二二八受難者家屬之外,總統也分享一部以《二二八》為背景的系列影片,表示「一起來看台灣人的勇敢故事。」並強調臺灣將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維護人權、自由和正義的普世價值,建立一個沒有仇恨與歧視的未來。

根據維基百科記載,二二八事件是臺灣1947年2月27日至5月16日發生的一連串衝突,當時國民政府1945年接收台灣後,因為陳儀政府的治理政策錯誤,導致官民關係惡劣,加上外省人壟斷權位、官員貪污腐化、軍隊紀律敗壞、通貨膨脹、糧食匱乏、台灣人失業及歧視問題,埋下了日後的衝突禍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二八事件,3月2日,陳儀(右)暗中電請蔣中正(左)增援軍隊來臺鎮壓。(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二二八事件,3月2日,陳儀(右)暗中電請蔣中正(左)增援軍隊來臺鎮壓。(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二二八事件爆發於一場緝菸血案,臺灣省專賣局1947年2月27日在查緝私菸時,查緝員攻擊一名販賣私菸的女性小販,導致女子當場流血昏迷,憤怒民眾就包圍攻擊查緝員,過程中還一名查緝員開槍亂射,造成一名無辜路人死亡,對此民眾就包圍警察總局,要求警方懲兇。

結果民眾1947年2月28日前往行政長官公署(今行政院)請願時,竟然被公署衛兵開槍掃射驅趕,最後因為這種無差別射擊,完全激怒了台灣本土人民怒火,衝突事件開始蔓延全臺灣,台灣行政長官公署長官陳儀不但沒有安撫民眾情緒,竟然還下令軍隊鎮壓民眾,因此造成了日後著名的二二八悲劇。

▲總統: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 維護人權、自由和正義的普世價值。(圖/翻攝自中國民國總統府官網)

▲總統蔡英文26日也在臉書分享一部以《二二八事件》為背景的系列影片。(圖/翻攝自總統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26日也在臉書分享一部以《二二八事件》為背景的系列影片,表示「有別於過去以受害者為主的敘事方式,影片著重於受害者的家屬,驟然失去摯親後,如何面對傷痛、恐懼以及生活困境,展現韌性與毅力,活出嶄新人生。我要邀請大家來看《少了一個之後-二二八•微光》,一起來看台灣人的勇敢故事。」

此外,總統蔡英文25日出席「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也強調說,強調台灣將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維護人權、自由和正義的普世價值,建立一個沒有仇恨與歧視的未來,目前也正在籌劃設立國家人權博物館,加強下一代的人權教育,履行「永誌不忘,勿蹈覆轍」承諾,使世界各地不再發生屠殺悲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