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以來最大改革!陸國務院組成部門將從27→20個

▲▼習近平             。(圖/路透社)

▲中共19屆三中全會26日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十九屆三中全會將在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開,其中之一的議程將討論並通過《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3月5日開幕的第13屆第1次全國人大會議上,除了修憲成立國家監察委外,將進一步進行有關國務院組成與直屬機構的功能整併,新一屆國務院的組成部門預計將由27個整合至20個左右。

根據新華社報導,中央部委推行「大部制」改革勢在必行,最典型是新成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整合監察部、國家預防腐敗局、最高檢反貪污賄賂局、最高檢反瀆職侵權局等反腐機構。根據25日披露的修憲條文顯示,當局賦予這個機構的權限前所未有。

近年中國金融問題不斷,央行、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的職能備受批評,「一行三會」是否整合成立一個類似於「中國金融監管會」統一監管,備受關注。

消息指出,外交部、國防部、商務部、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和人民銀行都將維持,為了加強金融監管、防控金融風險,銀監會和保監會合併,極有可能在全國人大討論通過。為保證貨幣政策的獨立性,中國人民銀行將不再屬於國務院組成部門,而是獨立的國家機構,與最高人民檢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平級。

其中,國家民委、宗教局、國務院僑辦合併組建「國家民族宗教與華僑事務委員會」,司法部、保密局、信訪局合併組建「中國司法與社會管理部」,文化部、體育總局、文物局、檔案局合併組建「國家文化與體育運動委員會」。能源局、國土資源部礦產開發職能或合併組建「中國能源部」。

此外,傳民政部將與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合併組建「民政社保部」,水利部水資源管理職能劃歸「國土資源部」,國家旅遊局、煙草專賣局將併入「商務部」,國家安監局、地震局及民政部救災職能合併組建「中國民防總局」,科技部、國家知識產權總局、國家版權局、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或合併組建「科技與知識產權部」。

▲▼23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圖/翻攝自新華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三次會議對憲法宣誓誓詞作了修改 。(圖/翻攝自新華網)

根據《俠客島》報導,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歷過數次大大小小的機構改革,規模較大的改革總共有6次,最近一次是在2008年,當時新組建了工信部、交通運輸部等5個部委,國務院組成部門改革為27個。

按照程序,此次機構改革的具體方案由中共中央政治局提交三中全會討論,之後會再由人大表決,具體改革方案預計在全國兩會中揭曉。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將在3月3日開幕,全國人大十三屆一次會議將在3月5日開幕。今年的兩會將迎來五年一次的國家機構、全國人大、全國政協領導層換屆,一般上換屆兩會的會期較長,上一次換屆兩會在3月17日閉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