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吵雜戴耳機?小心音量超標!護聽力這樣設定最安全

音樂,聽音樂,music,聽隨身聽。(圖/翻攝自LibreStock網站)

▲長期戴耳機聽音樂會過度刺激毛細胞。(圖/翻攝自LibreStock網站)

文/余仁方

想要一輩子能享受音樂的美好,就得避免長時間戴耳機聽音樂,但怎樣的時間算長?首先還是得注意音量。

相信你一定有這樣的經驗,在密閉的電梯內會聽到某些乘客的耳機內傳來聲音,有的是音樂聲,有的則是英語或日語會話,短短十幾秒時間,我們已經同時分享了耳機裡的音樂;鏡頭再轉到火車、捷運和公車上,車子運行聲、群眾對話聲此起彼落,當中則有許多通勤族戴著耳機,享受鬧中取靜、不被打擾的個人時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看到這些戴耳機的人,你會想到什麼呢?

以目前市場上的3C產品音響設置來說,音量調到最大時絕對都超過100分貝(大部分不只100分貝),只要聽超過15分鐘就會造成內耳的耳蝸受傷,即使未超過100分貝,90分貝連續聽8小時,一樣會造成聽覺損傷。如果一定要戴耳機,建議音量設定勿超過中間值。

▲音樂,音響,音量,FM,廣播,電台,DVD,播放器,CD,player。(圖/翻攝自pixabay)

▲聽音樂要注意音量的調整。(圖/翻攝自pixabay)

剛才我提到,長期戴耳機聽音樂對人的聽力是有害的,就算音量不高,也會因高能量聲波長期過度刺激毛細胞而造成聽力損傷。就算你的耳機音量不會太大,但只要不是在「安靜的環境」下,想不調高耳機音量就享受清晰的音樂聲,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我們從小就常被提醒不要在昏暗的燈光下看書,然而卻鮮少聽見「不要在吵雜的環境中聽音樂」等保護耳朵的小叮嚀。

若隨身音樂的最大音量數值為10,那麼就將音量設定在2∼5之間,且連續聽的時間不要過久,約30 分鐘就要休息5∼10分鐘,以免在長時間連續的音壓下,高能量聲波長期過度刺激毛細胞,而使某些頻率的聽力逐漸喪失。

本文摘自《你的聽力受損了嗎?》/ 余仁方(台灣聽覺科學家)/新自然主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