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神交棒/自幼清貧「最安靜副總裁」 楊金龍陸戰隊出生超抗壓

▲▼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圖/資料照)

▲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圖/資料照)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迄今已在央行工作28年,在央行擔任過經濟研究處研究員、外匯局襄理、行務委員、央行駐倫敦代表辦事處主任、業務局副局長、業務局長與副總裁等職務,資歷十分完整;然而因卸任央行總裁彭淮南凡事親力親為,總是身先士卒面對外界聲浪,也讓楊金龍被稱為「最沒有聲音的副總裁」。

民國42年生的楊金龍今年64歲,出生於屏東縣恆春鎮。雖說他是家中最會念書的小孩,但因家境清寒,楊金龍自小便開始協助家裏飼養雞、鴨,並到市場上銷售賺取學費,可說從小就相當熟悉經濟學理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金龍曾透露,「小時候不是專心讀書就可以:別人的暑假作業只要寫題目就好,我們家會加碼要求『把小雞小鴨養大後賣個好價錢換學費』」。在小學4年級時,楊金龍曾加入校棒,因家境清苦,他只能使用學校提供的薄合成皮手套,被問及「這樣手不會痛嗎?」他也僅笑答「習慣就好了」;甚至連當兵時,他也抽到最操的「海軍陸戰隊」:正因他自小刻苦耐勞,也讓楊金龍養成日後抗壓的個性。

可能因生長環境使然,楊金龍對動植物種類都相當有研究。有幕僚指出,楊金龍「甚至聽到叫聲,就能分辨出那是什麼鳥」:他曾因談到在央行看到老鷹、及介紹台灣蝙蝠的種類,被開玩笑問「副總裁是在透露『鷹派』訊息,還是『貶幅』?」

後來楊金龍考上被視為央行人才搖籃的政治大學銀行系(現政大金融學系),並在畢業後繼續攻讀政大國際貿易研究所。畢業後,他曾短暫在華南銀行國外部任職半年,隨後考進時任台灣省政府財政廳長徐立德設置的「金融人員研究訓練中心(台灣金融研訓院前身)」,隨後又爭取公費留學機會,至英國伯明罕大學取得經濟博士學位,回國後進入央行擔任經濟研究處研究員,當時,他的直屬長官就是時任經濟研究處處長的彭淮南。

民國83年,央行主管看重楊金龍的留英資歷,派楊金龍擔任央行駐駐倫敦代表辦事處主任,在任期結束後即接下業務局副局長;後又因受到彭淮南賞識,於2001年升任業務局局長,2008年3月再升任央行副總裁,2012年接下央行首席副總裁及發言人職務。

因曾經大病過,楊金龍在工作之餘常以健走舒壓,在平日中午休息時間,從央行出發,沿著羅斯福路、南海路、南昌路、愛國西路至少走上一圈,也因此記者常能在中午外出用餐時巧遇他。

除健走外,楊金龍對氣功也小有研究,他曾向記者分享「五行八步」的養身妙招:「五行八步」其實是種類似體操的氣功,但又比體操簡單,步驟是先深度吸氣、吐氣,再加上甩手,有時搭配棍子,每次做一小時,效果就非常明顯。

據指出,此次楊金龍升任,正是因彭淮南的大力推薦:彭淮南堪稱是楊金龍央行路上最重要的貴人。因此當楊金龍在確認升任時、面對外界恭賀時表示的,「感謝長官給我機會,為國家服務,我將追隨全體同仁之後,全力以赴」,也被認為是對彭淮南的感謝。

然而此次接棒,楊金龍除面對台幣匯率、物價問題,又因其決策都會被拿來與彭淮南比較,也將會是楊金龍在未來需面對的挑戰。

關鍵字: 央行中央銀行彭淮南楊金龍央行總裁交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彭神交棒/20年前逃死劫!受彭淮南力薦 楊金龍終成央行總裁

彭神交棒/20年前逃死劫!受彭淮南力薦 楊金龍終成央行總裁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於昨(25)日正式屆滿退休,並於今(26)日舉行交接典禮、終於卸下20年重擔。1998年2月16日,前央行總裁許遠東因當時發生的大園空難不幸逝世,彭淮南因此在同年2月25日臨危受命;然而鮮為人知的是,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原本也要登上與許遠東同班的死亡班機,最後卻幸運躲過一劫,在20年後的如今終成央行總裁。

2018-02-26 10:15

彭神交棒/簡樸總裁彭淮南!棄官邸住舊公寓 退休後想寫書

彭神交棒/簡樸總裁彭淮南!棄官邸住舊公寓 退休後想寫書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自1998年開始接任央行總裁,至今已近20年。他歷經4任不同總統、18任內閣,地位仍不動如山,是全球唯一、也是最多A級評比的14A央行總裁,更榮獲2018年的「CBP中央銀行業務出版社(Central Banking Publications)的終身成就獎,成全球第5位獲獎的央行總裁,「彭神」稱號所言不假。

2018-02-26 10:00

彭神交棒/全球唯一14A總裁卸任 彭淮南只求「不辱使命」

彭神交棒/全球唯一14A總裁卸任 彭淮南只求「不辱使命」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自1998年開始接任央行總裁,至今已近20年。這段時間來,彭淮南歷經4任不同總統、18任內閣,地位依然不動如山,甚至是全球唯一、也是最多A級評比的14A央行總裁,更榮獲2018年的「CBP中央銀行業務出版社(Central Banking Publications)的終身成就獎,成全球第5位獲獎的央行總裁,「彭神」稱號所言不假。

2018-02-26 09:30

彭神交棒/工作狂領央行20年 「後彭時代」將浮出5大挑戰?

彭神交棒/工作狂領央行20年 「後彭時代」將浮出5大挑戰?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自1998年開始接任央行總裁,至今已近20年。歷經4任不同總統、18任內閣,彭淮南地位仍不動如山,是全球唯一、也是最多A級評比的14A央行總裁,更榮獲2018年的「CBP中央銀行業務出版社(Central Banking Publications)的終身成就獎,成全球第5位獲獎的央行總裁,其「彭神」稱號所言不假。

2018-02-26 09:45

接央行總裁 楊金龍:感謝長官給我機會,將全力以赴

接央行總裁 楊金龍:感謝長官給我機會,將全力以赴

行政院今(1)日上午宣布,下任中央銀行總裁將由現任央行副總裁楊金龍接任。對此楊金龍僅簡單回應,「感謝長官給我機會,為國家服務,我將追隨全體同仁之後,全力以赴」。

2018-02-01 12:15

彭淮南「因兆豐案被糟蹋」心冷求去? 楊金龍:好像也是

彭淮南「因兆豐案被糟蹋」心冷求去? 楊金龍:好像也是

央行總裁彭淮南即將在明(107)年2月25日屆滿退休,不論朝野立委如何挽留,似乎都無法改變其想法:外傳,彭淮南之所以打定主意退休,主因係去年的兆豐案讓他心灰意冷。對此,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今(27)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表示「好像也是」,不過他隨後又指出,自己不能代表彭淮南回答,「我的意思是『也許』」。

2017-12-27 13:03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