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不吃早餐」動脈硬化風險加倍! 你還敢不吃?

▲▼早餐店,大冰奶,冰奶茶,奶茶,蛋餅,早餐。(圖/記者許力方攝)
▲研究發現,不吃早餐發生動脈硬化的風險會加倍。(示意圖/記者許力方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你也是每天為了工作、上課忙到焦頭爛額,為了把握時間睡覺,而犧牲吃早餐,甚至隨便吃吃的人嗎?要小心,因為2017年《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所發表的研究發現,「不吃早餐」發生動脈硬化的風險倍增,而動脈硬化可能會引發致命的心臟病。

根據國外網站《Medicalxpress》報導指出,心臟血管疾病是全球首要殺手,於2015年奪走1770萬條性命。西奈山醫院心臟部門主任、也是該研究作者Valentin Fuster博士表示:「習慣不吃早餐的人,可能會有較不健康的生活型態。而該研究也證實,只要積極改變這壞習慣,即可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馬德里的研究人員針對4052名西班牙的白領階級,追蹤長達6年,他們將受測者分為3組,其一為每天早上攝取「高能量早餐」的人,即早餐攝取熱量佔一整天的20%以上;以及消耗5~20%者;和「低能量組」,即每日熱量攝取量不到5%(不吃早餐,或只是喝咖啡、果汁)的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人員使用超音波掃描研究對象動脈中的脂肪沉積,結果發現,早餐攝取量低於每日建議熱量5%的人,動脈沉積的脂肪平均是攝取高能量早餐者的2倍。不吃早餐的人在生活中的心臟血管疾病風險因素更為普遍。且不吃早餐的人的腰圍、BMI、血壓、血脂和空腹血糖水平都最高

▼不吃早餐還可能引起肥胖。(圖/達志/示意圖)
肥胖,肥胖,減肥,瘦身,肥肉(圖/達志/示意圖)

報告指出,不吃早餐的受測者可能整體生活型態都不健康,包括整體飲食不當、頻繁飲酒或吸菸。他們也更可能罹患高血壓、超重或肥胖。但研究作者也不排除「反向因果關係」,肥胖的人可能因此靠著不吃早餐來減肥。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教授Prakash Deedwania博士指出,有20~30%的成人不吃早餐,這個趨勢反映了日益增多的肥胖者和相關的心臟代謝異常。不良的飲食選擇一般出現在生命的較早階段,若保持不變,可能會導致臨床上的心血管疾病。不吃早餐的影響會導致荷爾蒙失調、改變晝夜節律等,再再證實早餐是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