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推「聯合作戰」影響美霸主地位 蘭德:仍存在4大缺陷

▲▼▲《新華網》於30日當天立刻PO出多張「閱兵精選照」。(圖/翻攝自《新華網》)

▲解放軍建軍90周年紀念在朱日和基地舉行閱兵式,展現多項現代化裝備。(圖/翻攝自新華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近年各項戰力明顯大幅度成長,去年更在慶祝建軍90周年時大規模舉行閱兵式,向全球展示各類現代化軍事武器裝備,外國媒體因此形容此舉表明中國已在成為一支「世界級軍隊」的道路上取得進展,同時也反映出他們的自信。近日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發布最新報告指出,解放軍目前已著手推進「聯合作戰」,但在作戰訓練及經濟等因素下,仍存在多點缺陷。

蘭德公司官網日前發布標題為《人民解放軍的現代化》報告,內容認為解放軍奉行的是基於威脅的戰略方針。而從中國官方文件可以得知,海上軍事鬥爭是解放軍目前認為主要的威脅方向,其中又以「來自美國的威脅」凌駕於各種其他危機之上。事實上透過中國近期的軍改和重組,就可以明顯反映出其目的就是為了應對上述的擔憂。

報告分析,中國正全面增強信息化作戰能力,主要發展六大方向應對美國海上威脅。第一,綜合防空系統(IADS),用來防禦美國對中國領土或其周邊地區的空中威脅。二,常規導彈和反艦導彈,得以威脅美國在該地區的陸基飛機、航空母艦作戰和美軍基地。

第三,武器平台,例如新型055型導彈驅逐艦的垂直發射系統,發射導彈數量超過美國或盟國的防禦能力。四,水下傳感器系統,改進中國相對薄弱的反潛作戰能力,以探測、跟蹤和降低美國潛艇在中國海岸的作戰能力。五,遠程雷達、反衛星能力和網絡戰能力。六,無人飛行器和其他ISR系統(情報、監視、偵查)。

▼火箭軍首度曝光東風-21D進行公路機動發射畫面,意味該型導彈已進行戰備值班。(圖/翻攝自央視)

火箭軍首度曝光東風-21D進行公路機動發射畫面,意味該型導彈已進行戰備值班。(圖/翻攝自央視)

同時該報告也認為,解放軍正朝著適應「聯合作戰」的方向不斷邁進,並通過顛覆性技術的應用,提升解放軍的戰鬥力,包含量子計算與通信、高超聲速技術、人工智能、大數據、3D打印、奈米材料和生物技術等。而這些領域的成功將很大程度上改變未來30年美中軍事競爭的格局

不過報告指出,解放軍在推進聯合作戰方面還存在四大障礙。第一,由於組織架構、人員和機制調整所造成的混亂。第二,培養具有「聯合作戰思維」的軍官隊伍。目前解放軍在作戰訓練、信息基礎設施、人員教育等方面,都還不適應聯合作戰要求。第三,解放軍思維雖然正在轉變,但專業軍事教育體系和思維轉變的過程會相當曲折。第四,隨著經濟增長放緩,對於國內事務的關注,可能削弱對解放軍的資源投入。

據了解,該項報告是蘭德公司在「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所提交的證詞,目的在於分析解放軍現代化建設的驅動因素和架構,並回顧解放軍編制體制調整進程,進而對美軍提出多項政策建議。報告最後也強調,中國正在進行的軍事現代化,大部分都是為了實現對美軍網絡化精確打擊能力。

▼美軍強大的海上力量,被解放軍視為最大威脅。圖為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USS Carl Vinson,CVN 70。(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