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脆餅乾別吃!專家揭「傳統零食有多雷」 你一定吃過

▲海苔,紫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海苔在營養師心中是低負擔零食。(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曹悅華/整理報導

零食無所不在,大舉入侵了人類的生活,上班時來顆糖果、看電影時嗑包餅乾已成為大多民眾的習慣,不過你知道自己到底吃進了多少脂肪嗎?哪些又是可以狂吃的零食?讓專家來揭密吧!

據荷蘭研究發現,由於零嘴多為高脂肪和高糖分食品,吃多易導致脂肪肝,體重也會直線上升,中山附設醫院營養師賈婷文亦曾提及,若民眾吃到地雷零食除了陷入爆卡危機之外,還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風險,而她心中的NG首選便是洋芋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洋芋片,零食。(圖/翻攝自Pixabay)

▲100克的洋芋片竟然就有550大卡,相當驚人。(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賈婷文說明,洋芋片成分有一半以上是脂肪,以等重100克來說,洋芋片就高達550卡,脂肪是白飯的4倍、新鮮馬鈴薯的7倍。雖然有的洋芋片標榜烘焙,油相對少了些,但業者常為求口味好,會增加許多糖和麵粉,熱量同樣不容小覷;常吃洋芋片除體重增加外,也會提升高血脂的危害。她建議想吃洋芋片解嘴饞的人,可選擇小包原味的,若想買大包裝的可以,回家倒出要吃部分,避免看電視一不留意就將之嗑光。

堅果。(圖/達志/示意圖)

▲無調味的堅果對身體也較不會造成負擔。(圖/達志/示意圖)

健康食彩營養師余詔儒則就市售零食做了分析,整理出高風險與低負擔零食供民眾參考。

高風險零食

高油高糖高鹽餅乾、糖果、糕點、很酥很脆的餅乾。

低負擔零食

無調味的綜合堅果、天然乾燥果乾、不加鹽的海苔(有加鹽的海苔適合包白飯吃)。

▲糖果比較圖。(圖/取自健康食彩官網)

▲傳統零食與健康零食差異表。(圖/取自健康食彩官網

對此,余詔儒說明,若無法抗拒吃零食,那就要調整零食的食用比例,高風險零食少一點、低負擔零食多一些;另外,健康的零食外觀顏色是用天然果汁調色,甜份相對降低,也不會添加多餘成分,糖份來源為有益腸道的寡糖類,整體熱量低,也不會對身體造成過多傷害。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