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小時候藥箱裡的紅藥水、紫藥水 現在怎都不用了?

▲直覺式顯圖。

▲小時候藥箱裡的紅藥水、紫藥水,現在怎感覺消失了?

撰稿:洪巧藍
諮詢專家:開業藥師/張文靜

Q:以前受傷擦藥好像都會用紅藥水一類的處理傷口,但是到最近好像越來越不太用了,想問藥師為何有這樣的改變?過去用紅藥水對傷口會有什麼問題嗎?

開業藥師張文靜表示,紅藥水、紫藥水比較屬於當年物資缺乏時的產物,抗菌範圍沒有那麼廣,所以有逐漸被淘汰的趨勢,現在一般都比較建議使用優碘、白藥水來做傷口的消毒處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文靜說,紅藥水、紫藥水的抗菌效果比較薄弱,針對表淺傷口還好,但較深度的傷口就不太行,且紅藥水又被稱為紅汞水,成分中有水銀,對傷口其實不是那麼理想。加上這兩類藥水他有容易讓傷口乾燥的特性,這也使得傷口在用藥後可能會出現外面傷口已經好了,但裡面卻還是化膿的狀態,得再次清創消毒,老一輩人則會戲稱這種情況為「金包銀」。

早期對藥品的要求與管制比較不嚴謹,像我國一直到民國76年開始才實施藥品GMP,往後的30年來,製藥技術進步許多,這類藥品也就逐漸的被淘汰了。

就像在日俄戰爭時出名的「征露丸」,它的主要成分還有我們洗廁所用的消毒藥水,但是在二戰時期那種物資缺乏、當兵打仗的時刻,因為容易製造且發放下去可以迅速解決水土不服、腹瀉等問題而受到重視,時至今日則已經很少人使用。

紅藥水也是一樣,張文靜說,現在已經有抗菌範圍更大,且效果更理想的產品,像是優碘、白藥水,是現在外傷消毒傷口最常被使用的藥水,消毒後再使用生理食鹽水把傷口洗淨,就可以完成初步的傷口處理。

如果是在比較受污染環境下受傷,例如工廠、畜牧業,甚至是騎車摔車時在地板上的擦傷,則可以再用抗生素藥膏塗抹,預防細菌感染。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