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子磨損5種類型看出哪裡亮紅燈 內側磨歪恐有腰背痛問題

鞋子,跑步,腳,足部(圖/達志/示意圖)

▲鞋子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開春大換季,新衣服要買買買,鞋子也該換一換。不過,穿了好一陣子的鞋子難免有許多磨損,比起簡單粗暴地扔掉,你更應該做的是檢查一下磨損的位置,因為這可能跟健康息息相關。大陸健康類報《生命時報》就引述專家說法,整理出「5處磨損提示5種病」,你不妨參考看看。

受訪的專家包括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骨科主任醫師胡懿郃以及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閆爽。根據報導,從舊鞋診斷可能得的5種病,如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鞋底外側磨損:高弓足
正常鞋子的磨損重心在腳跟中間,並可從鞋跟外側看出約4度的傾斜。不過,如果傾斜大於4度,就說明腳跟外側受力過多,通常由於高弓足讓體重過多傾向於腳外側,造成鞋外側磨損突出。

專家說,這種走路方式容易導致關節扭傷和損傷,長期的受力不均也會導致膝蓋外軟骨的磨損,引發關節炎。這樣也會給髖骨施壓,導致坐立時骨骼的長久疼痛。

▼膝蓋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膝蓋,膝蓋痛。(圖/達志/示意圖)

2.鞋底內側磨損:膝內翻/扁平足
如果內側的鞋跟出現明顯的磨損,這可能由膝內翻或扁平足造成。專家解釋,如果足弓扁平,在腳掌中部著地時,腳會向內傾斜,導致內側鞋跟磨損突出。扁平足使腳部的彈性作用大大降低,讓小腿肌肉過度工作而更加緊繃,進而可能導致頻繁抽筋或者內側踝關節腫脹。這種走路方式也會導致前骨盆傾斜,腰背部疼痛。

專家建議,平時進行步伐訓練,並在鞋內墊上舒適的鞋墊,讓步伐更穩健,身體更輕鬆。

3.大腳趾外側磨損:拇外翻
大腳趾外側磨損多由於拇外翻造成,也就是大腳趾和足部相連處的關節傾斜超過15度所致。這樣會導致腳跟過早抬起,將過多的壓力施加給大腳趾。專家指出,拇外翻通常是先天造成的,也可能由於腳尖長期朝下伸展造成的,例如久坐、經常穿高跟鞋等。拇外翻會造成雞眼、起繭,並在腳底長黃色死皮。

專家建議,在鞋中放雙柔軟的鞋墊,少穿鞋面過窄、鞋跟過高的鞋子,平時經常緩慢舒展小腿肌肉,活動腳踝,放鬆跟腱。

▼高跟鞋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高跟鞋,鞋子。(圖/達志/示意圖)

4.腳趾處磨損:腳掌變形
如果鞋面上清晰可見大腳趾或小腳趾頂出來的痕跡,說明你的腳掌比較寬大,鞋子又太小。當前腳掌承受的體重不均勻時,腳趾關節變得不穩,因而讓腳變形。另外,鞋子太小還會導致嵌甲(台語俗稱凍甲)或爪形趾。

專家建議,平時多穿鞋頭寬鬆的平底鞋,讓腳趾在鞋內自由活動。

5.鞋口磨損:腳跟起泡/足底筋膜炎
鞋口處磨損多因鞋子過大造成。走路時腳為了適應過大的鞋子,時常摩擦鞋口,造成鞋口內側的磨損。鞋子大,前腳掌與鞋墊間的摩擦也會增加,這也可以從鞋墊前部的磨損程度得知。

專家說,反復摩擦會造成腳跟起泡、足底筋膜炎等,由於前腳掌過度用力,還會導致脛骨和小腿的急性疼痛。專家提醒,合腳舒適是選鞋子的第一要素。

▼腳趾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捏腳。腳底按摩。(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