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毛巾竟會出現「媽媽手」?做到「4件事」預防發炎加劇

手腕痛,媽媽手。(圖/達志/示意圖)

▲媽媽手常見於產後及30至50歲女性,大多因為施力不當所導致。(圖/達志/示意圖)

文/藥師段方琪

媽媽手常見於產後及30~50歲女性,醫學上稱做「狹窄性肌腱滑膜囊炎」,大多是因為施力不當,如抱小孩時只用手腕出力,或是反覆過度用力如扭毛巾都會造成。如果不積極治療發生粘黏後可能變成慢性疼痛而一直反覆發作,痛苦不堪。

藥。(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急性時,服用藥物還是改善最快的方式。(圖/達志/示意圖)

因此有以下「4點建議」:

1.藥物治療

在急性期時,服用藥物還是最快改善方式,最常見的是消炎止痛藥與肌肉鬆弛劑,止痛藥由弱到強可分為三種乙醯胺酚(普拿疼)、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鴉片類止痛藥,其中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常用於關節、肌肉,這類型止痛,效果很快,但是這類藥品有些長期服用會有消化道潰瘍,也可能影響腎功能;另一個醫師常開的藥為肌肉鬆弛劑可以緩解肌肉痙攣所引起的疼痛,但是副作用為服藥後容易嗜睡,因此服用本類藥物時開車騎車要特別注意。

2.營養補充

建議可以補充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Undenatured type 2 collagen),因為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上獨特擁有的抗原決定位可使殺手T細胞失活反應,進而控制免疫反應及發炎反應,進而改善媽媽手的發炎情形。

女人,女性,睡眠,睡覺(圖/達志/示意圖)

▲主要還是要多休息。(圖/達志/示意圖)

3.多休息

建議除了藥物治療及營養補充外,重要是多休息,手腕疼痛地方以護具固定,避免再次使力不當而造成傷害,抱小孩時盡量讓手掌、手腕、手臂力量平均分攤,避免小孩重量只由虎口及大拇指承受。

4.冷、熱敷

急性期發炎期,可先冰敷,降低發炎反應,等腫脹消除後,可用熱敷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肌肉。

總之,媽媽手是因為手腕力量使用不當所引起的發炎反應,早期治療可以避免組織發生粘黏後而季節性或天氣所引發的慢性疼痛,治療後的保護更是重要,這樣才可以避免反覆再度復發。

資料來源:
1.Efficacy and tolerability of an undenatured type II collagen supplement in modulating knee osteoarthritis symptoms: a multicenter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 Nutr J. 2016 Jan 29;15:14.
2.早安健康,20160713,吳凱文醫師。
3.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段方琪藥師,英國Bradford University碩士,曾任台大醫院護理師、長庚醫院藥師、榮民製藥經理、連鎖藥妝藥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