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至少30例嬰兒猝死 5大預防關鍵「不要和父母同床」

▲新生嬰兒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嬰兒猝死症候群」是嬰兒前10大主要死因之一。(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近來常出現有疑似因趴睡而造成嬰兒窒息的意外,顯示出寶寶的睡姿與生命安全息息相關。國健署指出,1歲以下寶寶任何時間皆應「仰睡」,另外寶寶與他人同床而睡是嬰兒猝死症的危險因素之一,就算是與父母或多胞胎兄弟姊妹,都建議要「同室不同床」。

國健署說明,根據衛生福利部近5年死因統計,嬰兒猝死症候群始終列於為嬰兒前10大主要死因之一,每年至少有30條小生命因發生嬰兒猝死症候群而來不及長大。而所謂的嬰兒猝死症候群是指「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歲嬰兒。(圖/達志/示意圖)

▲專家提醒,1歲以下寶寶任何時間皆應「仰睡」。

當低溫來臨時,不少家長可能會擔心寶寶睡覺時的保暖問題,因此會在寶寶床上堆疊鬆軟的保暖物品,如枕頭,但由於寶寶無法如較大孩童或成人一般,將掩蓋口鼻的外物移除,國健署建議以一件式或睡袋型嬰兒睡衣,減少蓋住臉部的機會,以預防嬰兒猝死症候群。

為增進家長嬰兒猝死症候群相關健康識能,國健署參考美國兒科醫學會實證建議,並徵詢國內專家及相關專業醫學會意見於兒童健康手冊中放入「嬰兒猝死症預防有訣竅」及「新生兒照顧錦囊-安全睡眠環境」等資訊,整理出「寶寶安全睡眠環境5守則」。

【寶寶安全睡眠環境5守則】
1.就算是與父母或多胞胎兄弟姊妹,建議「同室不同床」。
2.使用毛巾被或毛毯保暖時,應裹至寶寶胸部,並將手臂露出,以減少蓋住臉部的機會,或穿著一件式或睡袋型嬰兒睡衣。
3.嬰兒床表面必須堅實平整,不可有鬆軟物件,如枕頭、填充玩具等;且勿讓嬰兒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
4.避免環境過熱,勿穿著太多衣物與過度包裹嬰兒,無空調設備時,要注意通風。
5.勿讓任何人在嬰兒附近吸菸。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