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國道事故5天已逾600件 初估車損千餘輛、五千人受影響

▲▼國五高乘載管制後擁擠路況已紓緩。(圖/翻攝自高公局即時路況資訊)

▲國五高乘載管制後擁擠路況已紓緩。(圖/翻攝自高公局即時路況資訊)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今(20)日初五是春節假期最後一天,國道行車狀況大致順暢,西部國道僅部分零星壅塞,下午兩起事故造成回堵;東部國5在下午北上高乘載管制前一度出現回堵車流,約在晚間6點全線紓緩。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節假期至初四止已發生659件國道事故,較去年同期增加84件,造成車輛受損超過千輛、影響人數超過五千人。

高公局指出,西部國道下午事故分別是4點國3南向21.9公里發生5輛小客車追撞事故,占用內側車道,造成後方車隊回堵2公里;另下午4時36分,國1南向309公里發生3輛小客車追撞事故,雖16分鐘即排除,仍造成後方車隊回堵5公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統計春節假期至2月19日(初四)止5天,國道事故件數已發生659件,較去年春節同期的575件增加了84件。高公局分析,今年人員受傷事故有19件,比去年略減。雖然嚴重性較高的事故少了,財損事故卻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106件,又以初三事故發生件數164件最多,也加劇當天國道壅塞情形。

▲國1南向309公里事故。(圖/交通部高公局提供)

▲國1南向309公里事故。(圖/交通部高公局提供)

高公局組長卓明君表示,即便是一般行車順暢情形下,發生小的事故也可能造成大塞車,以今日國1南向3輛小客車追撞事故來說,事故前平均車速可維持90公里/小時以上,事故後車速立即降低為40公里/小時,也造成回堵。初步統計本次春節連假至少造成千餘輛車受損,直接影響近5,000人,還間接影響百萬人的旅行時間。

然而分析這次國道事故型態多為車輛追撞、擦撞,肇事原因主要為未保持安全車距、未注意車前狀態、任意變換車道等,高公局再次呼籲用路人開車務必養足精神、注意前方路況並保持適當安全間距。

▲▼國3南向21.9公里事故。(圖/交通部高公局提供)

▲國3南向21.9公里事故。(圖/交通部高公局提供)

根據高公局統計,今年春節除夕至初四雙向交通量介於101.6~137.7百萬車公里之間,與去年春節103.2~138.0百萬車公里相近。以南向交通量而言,今年尖峰為初二之70.3百萬車公里,略低於去年初二之71.6百萬車公里,而今年北向尖峰交通量發生於初四達79.6百萬車公里,略高於去年初四的77.4百萬車公里,為歷史新高紀錄。

高公局評估,春節期間國道南下路段壅塞情形較去年改善,北上路段壅塞情形則與去年相當,截至20日下午6點為止,國道總交通量為80.4百萬車公里,預估本日全日國道總交通量約120百萬車公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