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著墨台灣價值 不如讓台灣再次偉大

▲▼南鯤鯓代天府舉辦抽狗年國運籤。(圖/翻攝自南鯤鯓代天府)

▲南鯤鯓代天府依例在大年初一抽國運籤,去年抽到下下籤,與絕大多數宮廟唱反調,今年又抽出的丙子下下籤,讓許多民眾好失望。(圖/翻攝自南鯤鯓代天府)

文/藍蝴蝶、李福軒

被譽為「台灣王爺總廟」的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連年神準,但因2017年抽到下下籤,原今年不再辦舉辦,然在大批信徒要求下,年初一再度抽籤,不料竟又抽到「丙子下下籤」,而且還是廟方全部籤詩中極少數的下下籤。

據聞,往年南鯤鯓抽國運籤常要抽近10次才會有結果,但今年循古禮三跪九叩問神後,總幹事侯賢遜只抽到第三籤董事長王連興就連擲出3個聖筊,引來在場民眾一陣歡呼,但沒料到這支下下籤立刻把眾人心情打入谷底。

此籤卦頭為「漢李廣父子陣亡」,籤詩:「命內正逢羅孛關,用盡心機總未安,作福問神難得過,恰是行舟上高灘。」籤紙還附註「功名無望」、「耕作無收」、「行舟大凶」等語。對此,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透過媒體表示,國家的吉凶不在龜背籤詩,關鍵在政府對於改革的決志和國民的團結齊心。團結一致就會大吉大利。

年初一蔡英文總統巡迴各地發紅包,當媒體記者詢問國運籤抽到下下籤的看法,蔡總統僅簡短表示「去年也是這樣」便由國安人員護送離去。令人尷尬之事不僅於此,當蔡英文轉往台南天壇發紅包時,卻遭抗者三度近身突襲爆喊「下台」,維安人員見狀立即將陳抗民眾圍住並迅速帶離廟埕。

其實,路窄心要寬,國運籤各有解讀,僅供參考。但政府的責任得要照顧人民生活、保護人民安全。中央政府乃行政權力核心,只要執政黨行的正、坐的直,權力運用受多數民眾認可,基本上就不會有太過出閣之事,對於施政成果根本不需要太過憂心。

筆者要強調,不是合法取得政權就能擁有合理的威權。倘若執政黨假借公權力追殺政敵、謀取自身利益,使用極端手段並以專斷權力治理國家,回到「我就是法律」的叢林法則,在如此極不對等之基礎所產出之制度,其終點就只是政府的全面性腐敗與崩解。

回顧近2年蔡政府施政的紛紛擾擾,國人對於民進黨已產生不同之體悟。因此筆者建議蔡總統與其花時間在質疑柯文哲市長的「台灣價值」,不如務實滿足國人的期待,真心誠意執行「讓台灣再次偉大」的行動。

找到最佳施力點,球才擊得遠。中華民國不倒,台灣才會好!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藍蝴蝶,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作家。李福軒,美國猶他州立大學電機博士,567大聯盟召集人,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以上言論不代表公司立場,本公司保留刪修權。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