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放縱肥一圈 營養師推「順應式補償法」甩肉啦!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過年是大家最容易放縱暴飲暴食的假期,不少人在年後都會爆肥4-6公斤,根據調查發現,台灣人年節偏好飲食包含「肉食族、火鍋狂和零食甜點控」三大類,造成身體不少負擔。營養師建議,這三大族群可根據「順應式補償飲食原則」來進行營養素補償,平衡油脂、糖分超標的問題。

胖,小腹。(圖/達志影像)

▲過年放縱肥一圈,營養師推「順應式補償法」甩肉啦!(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年節飲食偏好與年後健康補償行為調查》發現,民眾在年節時期的飲食偏好可分為大量攝取肉類海鮮的「肉食族」、偏好火鍋羹湯的「火鍋狂」,以及對零食甜湯毫無抵抗力的「甜食控」。其中肉食族比例最高,約佔總體的7成。另外,調查更發現約有6成5的民眾年後會採取補償性減重,其中1/4曾用偏食飲食法,但卻因此產生內分泌失調、快速復胖等副作用。

營養師推「順應式補償法」甩肉啦!(圖/記者趙于婷攝)

▲傳統年菜熱量高,過年期間要注意忌口。(圖/記者趙于婷攝,下同)

營養師趙函穎指出,診間常見不少民眾經常採取斷食飲食法以及只吃或不吃單一種類食物偏食飲食法,例如限醣飲食、高蛋白飲食等,但這種自虐式的減重手段只能因戒斷特定食物類型的痛苦,容易因特定營養素缺乏導致肌肉流失,嚴重甚至可能造成腎臟與腦部損傷,減重的效果也無法長期維持,易產生俗稱「溜溜球效應」的快速復胖結果。

因為每個人對年菜偏好不同,因此針對不同的飲食偏執族群提出「順應式補償飲食原則」。趙函穎說明,可根據不同飲食偏好各自的問題點進行營養素補償,同時因應不同飲食偏執族群的口味喜好,讓民眾可以透過高纖豆漿、沙拉、水果、關東煮等方便取得的超商食材,搭配出符合其偏執特性的補償性餐點,提高年後減重的成功率並兼顧健康需求。

趙函穎進一步指出,「順應式補償飲食」不同於過去常見完全不進食、只攝取或是戒斷單一營養素的減重方式,可同時因應不同飲食偏執族群的口味喜好進行食材選擇,其中加糖或低糖高纖豆漿因富含植物性蛋白質與纖維,是年後補償的不錯飲品。

營養師推「順應式補償法」甩肉啦!(圖/記者趙于婷攝)

▲地瓜、無糖豆漿是年後順應式補償飲食的不錯選擇。

【順應式補償飲食原則】

1.肉食族
可以搭配高麗菜捲或關東煮杏鮑菇等高纖食材,平衡高油高蛋白攝取問題同食滿足吃肉的慾望。

2.火鍋狂
可以搭配香蕉、芭樂等高鉀水果以及海藻沙拉等高碘飲食,平衡鈉攝取過量問題。

3.甜食控
則可以搭配口感微甜但又非精緻澱粉的地瓜、玉米,平衡甜食控糖份與油脂攝取超標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