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生病毛孩好累? 提升活力3步驟!陪牠勇敢走下去

台灣腎貓協會

台灣腎貓協會 台灣腎貓協會

台灣第一個關注「腎貓家庭」的公益組織,由一群同樣遭遇貓咪腎衰竭歷程的家長所發起,於2017年2月14日成立,期望建立照護知識庫和飼主支持網絡,進而宣導養貓的正確觀念,及早預防貓腎臟衰竭發生,減輕飼主身心負擔。

(圖/台灣腎貓協會)

文/台灣腎貓協會

很多人在毛小孩生重病時,會在網路爬文,學習如何照顧生病的毛小孩。尤其是罹患慢性重症(腎衰竭、癌症……等)的犬貓,每天都要吃藥打針,最能體會「知易行難」這四個字。

腎衰竭貓咪通常到了第三期就應施予「皮下輸液治療」和「低蛋白飲食」,貓咪面臨生活習慣的改變,若飼主沒有了解貓咪的喜好,好好的與貓咪溝通,換來的盡是無情的貓抓傷痕和永無止盡的沮喪、疲憊。

「千金難買早知道」,在接觸腎貓家庭個案時,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早知道從小就讓牠養成多喝水的習慣……」
「早知道牠老了,就應該換適合的飼料或濕食……」
「為什麼牠老不聽話,不肯好好讓我餵藥打針呢?」

於是一堆「呼天喊地」「氣急敗壞」「懊惱悔恨」……的場景就紛紛出現在腎貓協會的諮商室中。但讓我更感受到的是一堆貓咪強大的怨念,以及對於貓奴們的「恨鐵不成鋼」!

親愛的貓奴們,別再繼續沒有意義的爬文了,你的貓咪生命短暫,生重病時,最需要的是你的陪伴,不是希望你到處找偏方來折磨牠。

貓,喵星人,寵物(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當毛孩生病時,最需要的是飼主的陪伴。(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告訴你一個簡單的方法,日本近年興起的「幹勁心理學」,讓你三步驟就能找回照顧毛小孩的活力,提升你們的快樂指數!

1. 不要複製別人的成功模式,找到適合自己毛小孩的方法。

創立「幹勁心理學 激勵療法」的諮商心理師中越裕史表示,發現多數人面對提不起勁的狀況時,只會複製別人成功的經驗,就算隱約察覺自己寵物有某些喜好,卻認為「網路達人都這麼說了,一定沒錯!」,進而捨棄去發掘自己的寵物喜歡的方式,結果弄巧成拙。

餵藥的方法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不是每隻寵物都是適合餵藥器,也不是一種餵藥姿勢就適合所有毛小孩。

2. 小心過勞!懂得休息才能恢復活力。

為什麼明明已經花很多時間去照顧重病的毛小孩了,病況卻一直無法好轉?若你已經按照第一步找到毛小孩適合的照護模式,也開始實行了,卻依然邊做邊掉淚,那就要小心了,因為這很可能是過勞的徵兆,不是你過勞,就是毛小孩因為你過度的照顧而過勞!

3. 尋找堅持下去的意義

所謂的意義,就是你為什麼不願意放棄毛小孩生命的原因。只要找到意義,就能衝出盲點,面對再大困難也不怕。許多人在照顧重症寵物時,除了花費了大把鈔票、照三餐往醫院跑、買一堆網路上推薦的偏方保健品,認為這麼用心才有意義。雖然,每個人的對生命的意義並不一樣,更沒有標準答案,但別忘了你這麼努力堅持的原因,是要讓毛小孩活得快樂有尊嚴?還是在過度的醫療照護下,維持多活一天算一天的生命?

貓,喵星人,寵物,喝水,水龍頭(圖/達志/示意圖)

中越裕史指出,要找到意義別無他法,必須謹記治療的原則:「無論任何時候,都要相信自己的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思考,並且徹底而坦率地面對自己的想法,才能理解意義和初衷,放手去做。

「每天就是得面對那麼多事情,我哪有時間思考啊?」中越裕史認為,越常這樣想的人,越容易有一搭沒一搭的,心理就會越痛苦。與其到處爬文討拍,還不如花點時間靜下來,一次一個主題的問自己:「什麼才是正確而應該做的事?」透過這個過程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照顧毛小孩最快樂的方式。

給每個身陷囹圄的重症寵物照顧者,最衷心的建議,多花點時間了解自己寵物的個性和喜好,面對生命的難題,牠們才是主角。

歡迎您聲援台灣腎貓協會的「友善動物醫院推廣計畫」,我們將建立友善動物醫院的推薦機制和醫療網絡,讓每個慢性重症犬貓都能得到應有的醫療權益,您的認同將幫助每隻老貓老狗在罹患慢性重症(慢性腎衰竭、癌症、糖尿病、重大傷病...)時,能找到好獸醫安心治療,減少飼主的憂慮和經濟負擔。

友善動物醫院許願牆→GO

關於台灣腎貓協會-
台灣第一個關注「腎貓家庭」的公益組織,由一群同樣遭遇貓咪腎衰竭歷程的家長所發起,於2017年2月14日成立,期望建立照護知識庫和飼主支持網絡,進而宣導養貓的正確觀念,及早預防貓腎臟衰竭發生,減輕飼主身心負擔。

官方網站 粉絲專頁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