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明「智慧皮膚」 超輕薄顯示器即時監測老人健康

▲▼ 日本發明「智慧皮膚」 超輕薄顯示器即時監測老人健康。(圖/翻攝自推特/@IJAREEIE3)

▲ 染谷隆夫率領的團隊研發出一種超級輕薄的顯示器暨監視器,能造福偏遠地區的老年病患。(圖/翻攝自推特/@IJAREEIE3)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染谷隆夫(Takao Someya)率領的團隊成功研發出一種超級輕薄的顯示器暨監視器,有如第二層皮膚一般可以直接貼附在肌膚上,還能像OK繃般伸縮。除了能監控健康數據,這款「智慧皮膚」(smart skin)還可收發訊息和表情符號,藉此協助病患、家屬與醫護人員間的溝通。染谷隆夫表示,「如果從孫子那裡收到一條『我愛你』的信息,相信會讓祖父母感到暖心。」

這款「聰明皮膚」由長寬16比24的微型LED燈組成,厚度僅0.11公分。裝置上可伸展的配線安裝在橡皮薄片上,配有輕型電極感應器和無線通訊模組。經過1萬次的伸縮實驗後,LED依然能正常使用,就算黏貼在人體一周也不會引起皮膚不適,輕薄程度幾乎令人忘記它的存在。

許多偏遠地區的老年病患與醫護人員或親屬相隔兩地,染谷隆夫表示,該裝置將會造福這些人。透過家庭護理設定,病患能與家庭醫生即時分享健康數據,醫護人員也能隨時回覆,取代面對面的健康檢查,同時提供非侵入性的持續監測。共同參與研究的大日本印刷公司計畫進行改良,期盼3年後能上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