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不拔會怎樣? 「智齒哥」4張萌圖告訴你嚴重後果

牙醫、看牙、假牙、智齒。(圖/達志/示意圖)

▲看牙醫示意圖。(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長智齒嘴巴又痛又腫,到底該不該馬上拔除?是許多人共同的疑問。泰和牙醫診所醫師陳品元自創「智齒哥」角色,利用4張超可愛「警示圖」,提醒民眾若放任不處理,可能會造成的危害。他提醒,智齒疼痛若持續不處理,最嚴重甚至會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最終引發敗血症甚至奪命。

陳品元醫師提到,智齒約在16歲開始生長,建議民眾可以每隔半年到牙醫診所報到,在洗牙的同時順便請醫師檢查是否有智齒牙胚,若已經有長歪、或冒出頭的現象,就要儘早處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品元醫師表示,智齒若持續不拔除,會出現下列4種情況:

1. 鄰牙蛀牙

▲智齒到底該不該拔。(圖/智齒哥、陳品元醫師授權提供)

▲智齒不拔會造成鄰牙蛀牙。(圖/智齒哥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下同)

智齒若與臼齒交疊在一起,可能會造成無法處理間隙,長久下來牙縫會累積大量的細菌,造成臨牙齲齒。因此,無論智齒有沒有造成發炎,都建議先行拔除,才不會造成後續問題。


2. 牙齦發炎腫脹

▲智齒到底該不該拔。(圖/智齒哥、陳品元醫師授權提供)

▲智齒不拔容易造成牙齦發炎腫脹。

智齒如果像這樣阻生,只冒出一點頭到口腔,就會造成跟鄰牙中間有「無法清潔的隙縫」,就連牙醫師也無能為力。因此,這個縫隙就會不斷累積細菌,最後變成牙齦發炎腫脹疼痛,甚至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

3. 有無法填補之蛀牙

▲智齒到底該不該拔。(圖/智齒哥、陳品元醫師授權提供)

▲智齒不拔會造成無法填補之蛀牙。

相對於其他位置的牙齒來講,智齒都是躲在最靠近口腔深處的地方,不但使牙醫師操作視野不佳,也會被周遭的構造影響導致器械無法放置做處理。因此,大多數的智齒蛀牙是無法填補而必須拔除的,抑或是填補後患者無法維持住清潔,而再度蛀牙。

4. 缺少對咬牙

▲智齒到底該不該拔。(圖/智齒哥、陳品元醫師授權提供)

▲智齒若無對咬牙容易過度生長。

缺少了對咬牙的智齒,因為沒有了相抗衡的對咬牙咬合,智齒哥會想要去尋找對咬牙,因而逐漸變成過度生長萌發。過度生長萌發造成的3個缺點分別為:咬到對側牙齦肉、與鄰牙形成不易清潔的間隙、影響其他牙齒的咬合。因此,智齒缺少對咬牙的話,牙醫師便會建議提早拔掉,才不會影響口腔健康。


陳品元醫師表示,根據臨床觀察,智齒最常出現「斜躺」「正長卻長歪」兩種現象,無論發生哪一種,都要盡快處理,以免造成後續齲齒或牙齦發炎問題。

至於一次要拔幾顆比較恰當?陳品元醫師表示,每個人的耐受度與張口度不同,有些人比較不怕痛,一次拔2顆不是問題,但針對一些系統性疾病患者,一次太多手術區域,可能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建議每次處理一顆即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