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沒?賺多少錢?「2秘密武器」KO過年壓力 不失眠啦!

現代人因壓力無法紓解,易引發憂鬱症。(圖/達志/示意圖)

▲過年就是幾家歡樂幾家愁,與親戚碰面時尤其容易被現實問題擊垮。(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過年期間回家團圓能與許久不見的親戚見面,是件快樂的事情,但也免不了親友間的好奇問候:「什麼時候結婚」、「工作待遇多少」、「什麼時候生孩子」,這些問題往往使人尷尬,萬一不小心踩到別人地雷區,一言不和下反而傷害和氣,自己心情及睡眠上也會有所影響。

現在人壓力大,憂鬱症比例逐年提升,而過年前後是憂鬱症易發作時期,不論是因為目前工作環境、經濟的壓力、過往對於過節不愉快的記憶等,讓民眾無法感覺到過節時的喜悅,長假之際反而越思考越焦慮,焦慮之後便容易失眠,而失眠又導致焦慮症更嚴重,如此反覆折磨,原本開心的過年,反而變了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睡覺,睡眠,失眠,做惡夢,頭痛(圖/達志/示意圖)

▲以中醫角度來看,失眠與憂鬱情緒有極大關係。(圖/達志/示意圖)

那麼對於情緒問題,平時該如何保養呢?中醫學專家紀宗佑認為,失眠多因憂思過度、心陰受損、肝氣失和所致,故治療宜養心安神和調肝和中,古代人稱這個狀況為「臟躁」,東漢張仲景《金匱要略‧婦人雜病篇》曾提及:「婦人藏躁,喜悲傷欲哭,象如神靈所作,數欠伸,甘麥大棗湯主之。」

▲甘草。(圖/記者曹悅華攝)

▲甘草是甘麥大棗湯中三味組成藥之一。(圖/記者曹悅華攝)

而「甘麥大棗湯」在《金匱要略》是用來治療臟躁症;主要由甘草、小麥、大棗三味藥組成,自古以來臨床運用很廣泛治療失眠、憂鬱症、情志病等疾病,可補中益氣、調養心陰,讓心情舒暢。

▲薑黃,薑粉。(圖/翻攝自pixabay)

▲研究發現薑黃素可調節腦部中的快樂語言。(圖/翻攝自pixabay)

此外,紀宗佑表示,「薑黃」也是對於情緒緩解很好的食物;薑黃中的薑黃素,在許多的研究證實對於生理以及情緒的狀態都有幫助,在動物研究中發現,薑黃素會調節腦部快樂的語言(血清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因此可能對憂鬱有幫助。

紀宗佑,南京中醫藥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曾任江蘇省中醫院住院醫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