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冰箱塞爆、食物放到過期 ?這8種食物可以清掉啦!

文/村山彩

當我們在思考要不要丟掉食物的時候,就算是為了變瘦、就算是為了健康,心裡也難免出現「實在無法這麼輕易丟掉食物……雖然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吃,但這應該還沒壞……」這樣的心情。

沒錯,「丟掉」正是實踐「瘦身冰箱」時最困難的一件事。把好好的食物丟掉,實在是太浪費了……我當然也曾有過這樣的心情。但是我希望各位能夠這樣想想看。

冰箱裡的東西=你的身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這個原則,這些食物就是即將成為你身體的東西。要是吃下放了很久的東西,你的身體就會由放了很久的東西組成。

學會捨棄無用之物的八個重點

▲冰箱內部。(圖/記者謝承恩攝)

▲需要定期清理冰箱內的食物。(圖/記者謝承恩攝)

1. 不想用來打造自己身體的東西

如前所述,你的身體是由你所吃下的東西打造的。
當你在煩惱不知該丟掉還是該留下時,請你想像這個食物變成自己身體的樣子。假設有一樣東西雖然非常貴,但是已經壞掉了,請問你會想把這個東西放進自己的身體裡嗎?你想用這個食物打造自己的身體嗎?這就是最重要的標準。

2. 發出異味的東西

人類的嗅覺很靈敏,不管保存期限到了沒,只要聞聞看,就可以大致明白東西還能不能吃。只要覺得聞起來怪怪的,這個食物還是別吃進自己的身體比較好。
把東西從冰箱拿出來,摸摸看、聞聞看。雖然稍微麻煩了一點,但是以這樣的態度來面對食物,是相當重要的。

3. 沒有蓋子的東西、黏黏的東西

假如食品沒有蓋上蓋子,或是呈現黏黏的狀態,滲出湯汁,那麼這個東西毫無疑問已經氧化,營養價值也變低了。
氧化之後,除了食物原有的美味和風味會消失,甚至還可能變成對身體有害的物質。

4. 最佳賞味期限.保存期限已過的東西

最佳賞味期限是可以享受食品原有美味的期限,保存期限則是可以安全食用的期限。(譯註:台灣的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市售包裝食品有效日期評估指引」中對「保存期限」的定義為「在特定儲存條件下,市售包裝食品可保持產品價值的期間,其為時間範圍」。)

▲冰箱,罐頭,調味料,瓶罐,食物,冷藏,冷凍,廚房。(圖/翻攝自pixabay)

▲你有檢查過冰箱內食物的保存期限嗎?(圖/翻攝自pixabay)

因此,保存期限已過的食物,就必須當作自己吃不完,乾脆地和它道別。
但最佳賞味期限過了,仍然可以食用。一般而言,如果過期的天數已經超過最佳賞味期限乘以1.3倍以上的話,就應該當作壞掉了。最重要的是必須記清楚什麼東西還沒用完。下次可以改買小包裝的,或是拿用得完的東西來代替。

5. 開封後放了很久的東西

最佳賞味期限和保存期限,都是指未開封狀態的期限。食品的背面,通常都會註明「開封後請盡快食用完畢」的標語。假如已經開封,無論最佳賞味期限與保存期限是什麼時候,都必須「盡快食用完畢」。
但是,所謂的「盡快」到底是多久呢?

雖然並沒有明確的基準,時間也會隨著食品而異,不過一般而言,乳製品等容易腐壞的食品,大約是開封後一個星期,而像調味料等比較不易腐壞的食品,則大約為一∼二個月。順帶一提,我自己每個月都會檢查一次冰箱。若有已經開封的東西,我會聞聞看它的味道,觀察它的顏色;沒有用到的東西,則會直接丟掉。

6. 無法立刻回答「這是什麼時候買的?」「上次什麼時候用過?」的東西

如果有些已開封使用的東西,卻「不知道是什麼時候買的」「不知道上次什麼時候用過」,這些東西很可能都已經放很久了。就算還在保存期限之內,也應該要狠心丟掉。

如果你覺得丟掉實在太浪費,可以貼上一張寫著一週後日期的膠帶,將它放在我稍後會為各位介紹的「立刻使用的東西」區。如果在期限內一次都沒用到,表示未來也一定不會再用到它了。既然如此,就乾脆地丟掉它吧。

食物就是要吃得美味,才能成為營養,身體也才會變得健康。如果不能在食物最美味的狀態下食用,就算留著也沒有意義。更重要的是,為了未來那個嶄新的、瘦下來以後的自己,我們應該保持冰箱的清爽。當冰箱清爽整齊,打開冰箱就成了一件讓人心情愉快的事。

7. 糖分、脂肪含量高的東西

甜點、碳酸飲料等之中富含的糖分,會在體內變成脂肪,讓人變胖。而且食用這些食物後,血糖會快速上升,有礙健康。忍住不吃冰箱裡的東西非常辛苦,但假如這些東西打從一開始就不在冰箱裡,當然也就不會進入體內了。所以,請盡量避免把這些東西放進冰箱。

▲冰箱內部。(圖/記者謝承恩攝)

▲冰箱門最常出現高糖分的點心及茶飲。(圖/記者謝承恩攝)

「你要讓這些大量的砂糖變成你的身體嗎?」「你希望自己的身體是用這麼甜的碳酸飲料打造的嗎?」「你想用這塊蛋糕來打造你的身體嗎?」只要用「yes」和「no」來回答,自然就能得到答案。

話雖如此,但我並不是要求各位完全不碰甜點和碳酸飲料,如果只是將它當作「心靈的營養」,偶爾吃一些,那麼我認為冰箱裡放一些也無妨。只不過,我們必須先決定好分量,事先決定好要吃進體內的量「只有這些」,冰箱裡就只能放這些。

8. 超過兩種的粉類

麵粉、天婦羅粉、大阪燒粉等粉類,也必須留意。因為粉類中含有大量糖分,倘若攝取太多,就會轉化為脂肪;而且粉類的熱量非常高。「瘦身冰箱」的鐵則,就是盡量避免把會增胖的東西放進冰箱。我曾看過一戶人家的冰箱裡有麵粉、大阪燒粉、鬆餅粉、章魚燒粉、太白粉、天婦羅粉等等,塞滿了粉類。

在實踐「瘦身冰箱」時,我們必須遵守「最多只能有兩種粉類」。其實粉類只需要麵粉和另一種粉類便足夠。只要極力減少粉類,就算不節食,也可以變瘦。

此外,我相信也有許多人將粉類存放在常溫下。粉類有時會因為溫度和濕度過高而長蟎,倘若存放在櫃子裡,便很容易忘記,有時則會不小心買太多,因此建議各位還是將粉類放在冰箱裡冷藏為佳。
 

本文摘自《瘦身冰箱:冰箱裡的東西=你的身體》/ 村山彩(日本食欲顧問)/大田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