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洗車洗到舉手都痛 春節掃除醫師提「兩大重點」

▲▼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醫師陳臆文。(圖/記者洪巧藍攝)

▲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醫師陳臆文。(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春節前後是家中大掃除的黃金時期,但打掃沒有注意恐怕會造成身體的痠痛,最後無法過個好年。有一名31歲的男性在為愛車擦洗之後,疼痛從肩膀延伸至手臂,甚至連舉手、摸口袋都會痛,經超音波檢查診斷為肩部「滑囊炎」。醫師建議,掃除時需要注意兩大重點,分別是「姿勢的正確與否」以及「適度休息」。

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醫師陳臆文表示,民眾掃除後發生肩頸痠痛的原因,常源於過度勞動造成肌肉筋膜受傷長時間姿勢不良造成頸椎負荷大。肩頸肌肉過度使用與錯誤使力方式,恐怕使肌肉筋膜拉傷或者肌腱滑囊發炎;長時間姿勢不良使頸椎承受壓力大,恐怕使小關節面發炎、椎間盤突出,嚴重可能壓迫神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臆文建議,民眾可分次、分工完成清掃作業,避免集中在一、兩日完成,最好一天清掃一個區塊;在拖掃地板、拆洗風扇濾網時,須避免長時間的彎腰、低頭等動作以避免脊椎負荷過大;擦拭門窗時,最好是善用適當的輔助工具,如矮凳、長柄刷等來避免肩膀手臂拉傷。

▲▼錯誤掃除姿勢 。(圖/雙和醫院提供)

▲▼正確與錯誤掃除姿勢 。(圖/雙和醫院提供)

▲▼正確掃除姿勢 。(圖/雙和醫院提供)

雙和醫院物理治療師彭心怡提醒,正確的提取重物姿勢,應腰部保持挺直,以半跪方式,將物品貼近身體,以雙手托起物品,然後大腿發力提起,近似深蹲方式,減輕手臂、肩膀、腰部的負擔。

彭心怡補充,針對已有腰傷、媽媽手、肩頸痠痛等病人,若病況處於急性期,以休息、配合復健為主,參與大掃除只會加重症狀;若醫師判定處於慢性期,建議可帶護具保護及維持正確姿勢打掃,同時縮短打掃時間,事後進行按摩肌肉和牽拉肌肉放鬆,減緩受傷部位的負擔。

大掃除最好全家通力合作,陳臆文表示,掃除方式建議由上而下灑掃,由乾淨掃到較髒亂的地方,每個人無論做清洗、灑掃或從事其他勞務中,最好每半小時稍作休息;也建議在灑掃後,可進行伸展運動放鬆緊繃的肌肉。若再休息、紓緩後症狀仍持續2至3天,建議應盡早就醫接受專業醫師診斷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