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力襪消水腫越緊越好? 錯!組織缺氧靜脈曲張反惡化

▲戲院,電影院,排隊,人潮,買票,秀泰影城(圖/記者張一中攝)

▲過年電影院人山人海,買票免不了要排上一段時間。(圖/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春節無論百貨公司或電影院,往往會出現排隊潮,有些民眾久站後,小腿會出現水腫的現象,只好在晚上穿著俗稱「彈力襪」的醫用輔助襪睡覺,以求隔天恢復纖細雙腿。食藥署提醒,若未搞清楚產品用途,認為越緊效果越好,反而會讓血液更加滯留於腳部,導致組織缺氧,加速水腫及靜脈曲張惡化。

食藥署簡任技正錢嘉宏表示,醫用輔助襪是由彈性物質製成,對腿部施以適當壓力;站立時,腳部受到重力影響,靜脈位置越低,壓力越高,所以醫用輔助襪利用自腳踝逐漸往上遞減的壓力,模仿靜脈的回流模式,讓血液順利回流至心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面上的醫用輔助襪共分4級,第一級至第四級的丹數,分別為220~280丹、280~350丹、350丹以上與400丹以上,比坊間販賣的120~200丹的美腿襪壓力值高出許多。錢嘉宏提到,許多人誤以為輔助襪穿越緊越好,但事實上,穿著過緊的輔助襪反而會造成下肢血液循環不好,導致組織缺氧,病情惡化。

靜脈曲張。醫用彈性襪。(圖/記者嚴云岑攝)

▲彈力襪穿著步驟解析。(圖/記者嚴云岑攝)

錢宏嘉建議,民眾應依據個人需要適當穿配,勿以壓力等級作為選擇依據,建議可在起床時腿部尚未開始腫脹時穿著,並把握以下4原則:

一、不要抓取襪子鬆緊帶的接縫。
二、微調輔助襪頂端鬆緊帶的位置。
三、穿著長統襪款式時,如果因為腿型問題容易滑落,建議加上吊襪帶或是選擇褲襪的款式。
四、當外力不當拉扯時,會使壓力分佈失衡,因此清潔輔助襪時請儘量手洗。

最後,錢嘉宏提醒,如皮膚炎、靜脈結紮、壞疽、近期接受過皮膚移植、嚴重動脈硬化或其他缺血性血管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引起的雙下肢大面積浮腫或肺水腫及腿部嚴重畸形,建議不要使用這類型的產品,以免加重症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