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過年加菜? 飼主必知「飲食禁忌」!小心年後肥一圈

貓,寵物,喵星人,獸醫,獸醫院,看獸醫。(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春節過年,毛孩們跟著大吃大喝,易導致腸胃門診量上升。(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黃琬茹/採訪報導

春節將至,家中總會出現許多年節美食及送禮食品。PFI美國寵物食品協會(Pet Food Institute)顧問醫師-杜瑪動物醫院鍾昇樺提醒,飼主在大啖美食之餘,應小心別讓毛孩吃到禁忌食物,例如發糕、酪梨、開心果、葡萄乾等等,並避免餵食人類餐桌食物,以免引起腸胃不適、消化不良等問題。此外,過年「吃太好」容易導致寵物肥胖,建議餵食應定時定量。

鍾昇樺醫師指出,在常見年節食物中,發糕、蘿蔔糕等澱粉類食物,易導致寵物脹氣及消化不良,堅果類食物像是瓜子、開心果等等,則會引發犬貓胃腸不適、腹瀉。巧克力、葡萄乾、夏威夷果仁等食物更是大忌,貓狗吃了會中毒,春節期間一定要特別注意,以免毛孩發生誤食危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PFI美國寵物食品協會提供)

▲▼過年時須避免毛孩誤食禁忌食物,例如酪梨、夏威夷豆等等。(圖/PFI美國寵物食品協會提供,以下同)

(圖/PFI美國寵物食品協會提供)

過年期間餐餐大魚大肉,毛孩們也可能跟著主人吃好料,導致年後腸胃門診量上升。鍾昇樺醫師分享其門診經驗提到,曾有飼主年後帶狗狗來看醫生,因不小心誤食桌上沾了麻辣鍋湯汁的衛生紙,刺激性食物引發腸胃問題;另有因誤食蜜棗而塞住食道或小腸等狗狗門診案例,並提醒飼主須對寵物飲食狀況嚴加把關。

▲醫師指出,曾有狗狗誤食蜜棗,後經由手術取出。(圖/PFI美國寵物食品協會提供)

▲曾有狗狗誤食蜜棗,後經由手術取出。

而毛孩所需熱量遠遠低於人類,若餵食過多油膩人類餐桌食物,易導致寵物肥胖,並誘發腸胃不適等各種疾病。鍾昇樺則建議,過年時狗狗多會發生暴飲暴食等問題,飼主應避免過量餵食,並控制食物總量,計算所需卡路里,且可多帶狗狗出外散步、陪貓咪玩逗貓棒來增加運動量,避免年後發胖。

貓狗,汪星人,喵星人,寵物。(示意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毛孩們的腸胃構造跟人類不同,飲食過於重口味容易造成負擔。(圖/取自LibreStock)

根據美國寵物食品協會2017年針對全台犬貓飼主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約30%的飼主一週至少餵食一次人類餐桌食物,而年節為了應景,許多飼主會替毛小孩加菜,但圍爐年菜通常過於油膩,添加過多調味料例如蔥、薑、蒜等,寵物吃了易引起各種腸胃問題,嚴重甚至腹瀉、嘔吐而造成脫水,進而導致腎功能損害。

鍾昇樺建議,若真想替毛小孩加菜,可餵食罐頭或餵點小零食,應景一下即可,且應避免過量。一旦發現家中寵物出現腸胃不適、嘔吐、腹瀉等情形,甚至嚴重脫水,建議應停止餵食,並立即將毛孩送往附近獸醫診療機構診治,以免延誤最佳治療時機。

杜瑪動物醫院-鍾昇樺醫師。(圖/PFI美國寵物食品協會提供)

▲杜瑪動物醫院-鍾昇樺醫師。(圖/PFI美國寵物食品協會提供)

關於PFI美國寵物食品協會
美國寵物食品協會(Pet Food Institute,簡稱PFI)長期以來致力於促進寵物良好的生活照護;並針對寵物食品在商品的安全性、營養的精確性、與食品標籤等面向,予以高度規範和嚴格管理。除此之外,美國寵物食品協會(PFI)更致力於推廣美國優良寵物食品至全世界,使所有寵物皆能受到平等、高規格的飼養照護。

PFI官網 PFI FB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