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熱戀可以讓人智商降低係金ㄟ! 科學家有解釋

▲▼男女,兩性,吵架,相愛,交往,婚姻,戀愛,情侶,伴侶。(示意圖/CFP)

作者:衛藍
摘自:時報出版《反本能:找回自控力》

●精選書摘

人類學家海倫‧費雪教授(Helen Fisher)調查了全球近一百五十個不同文化背景和地區的資料,發現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熱戀在心理和生理方面都有驚人共通點:強烈眩暈的興奮感、食欲降低,對愛人的判斷扭曲(放大愛人的優點,縮小缺點),對客觀世界的知覺也發生扭曲

我們常常戲稱處於熱戀中的人智商為零。熱戀到底會不會讓智商降低呢?答案是肯定的。日本科學家川道博明(Hiroaki Kawamichi)與他的同事對處於熱戀早期的人進行腦部成像觀察,發現這些人大腦中參與「獎賞機制」的灰質減少了,就降低人們對獎賞的敏感性。而大腦灰質不僅與我們的「大腦獎賞機制」有關,部分灰質與我們的注意力、記憶、情緒也有關。也就是說,當大腦灰質減少時,一定程度上會變笨,也變得更焦躁不安。處於熱戀時,情緒更不穩定,開心的事會讓人更開心,傷心的事會讓人更傷心。

除此之外,費雪也曾對處於熱戀初期的人進行腦部掃描,發現處於熱戀中的人,其多巴胺獎勵迴路中的尾狀核部分血流增多。尾狀核是行為動力的源泉,它能引導我們接近目標,驅使追求獎勵。分泌更多多巴胺,可以保證這一過程的愉悅感,強化行為。也就是說,我們會很開心地重複這一行為。

▲▼男女,兩性,吵架,相愛,交往,婚姻,戀愛,情侶,伴侶。(示意圖/CFP)

雖然戀愛的感覺很美好,但是它也讓我們變得不客觀。我們可能看不見對方的不足,認為對方很完美。處於熱戀期,大腦的判斷中心前額皮質和影響社交認知的顳極與顳頂葉交界處會鈍化,扭曲對愛人的知覺。戀愛中的男女右眼窩前額皮層會暫時關閉,使得他們對對方不再持懷疑或批評態度。

但是,僅憑多巴胺刺激的熱戀很難長久。一旦熱戀過去,大腦的愉悅因子多巴胺消退後,大腦的灰質可逆性地增長回來,就會看到對方的各種缺點。

很多人過了熱戀期就開始感受到對方的各方面缺點,就是因為大腦開始「清醒」。很多社會心理學家不支持閃婚,因為想要擁有幸福穩定的婚姻,雙方必須等待夠長的時間。當我們想要確定一段感情關係時,也需要不斷對自己提問:對方的小鳥依人是否過於黏人,長此以往我是否能夠接受?或是對方的剛毅是否存在過多武斷和大男人主義?不能因為對方給了很多愉悅感受,而忽視性格的長久影響,只有一開始考慮全面,感情才會更加長久。

▲《反本能:找回自控力》。(圖/時報出版提供)

★本文經時報出版授權,摘自《反本能:找回自控力
★資訊爆炸時代,只靠本能不足以因應時勢變化,唯有「反本能」,才能全面升級,讓你真正成為自己的主人。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醫生,我的小孩大便裡怎會有血?

網狂推養樂多媽媽的「限定聖品」

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

腳腫得像麵龜!5招消除孕期水腫

寶寶睡覺發出鼾聲 媽咪要多留心

"坐月子"不能哭小心傷眼又傷身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