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搜救隊影片曝光 代表用中文說「危險地帶無法進去」

消防署特搜隊長與日本搜救隊溝通的過程。(影片/葉青林臉書)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強震造成17死,大陸與日本都有伸出援手,但這「援手」卻惹出不少爭議。東南衛視駐台記者葉青林12日在自己臉書公布一則影片,內容是台灣搜救隊與日本搜救隊的對話,他表示,日方代表確實親口說出「是危險地帶就無法進去」。

▼日本搜救隊攜帶生命探測器到現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門翠堤,雲翠大樓,花蓮,花蓮地震,206花蓮強震,東京消防廳,日本搜救隊攜帶生命探測器到現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葉青林把當時雙方關鍵的對話內容PO在自己臉書。首先日本救援隊提問,「我們現在帶儀器來有需要或使用嗎?」台灣搜救隊內政部消防署特搜隊長梁國偉說,「我們先帶過去,因為你們的儀器我們還沒學習操作過,可以的話有必要會帶進去。」

接著換梁隊長又問,「我現在有問題想請教你們,你們有沒有同意要進去?進去操作(日方帶來的深層生命探測儀)呢?」日本代表隨即以中文回答,「如果這裡(手指地圖雲翠大樓倒塌區域)是危險地帶,我們無法進去,但在這裡比較安全的地方,我們可以交給你(探測儀器)用法的話可以,如果真的想用或學習我們有準備。」

日本搜救隊攜帶生命探測器到現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雲門翠堤,雲翠大樓,花蓮,花蓮地震,206花蓮強震,東京消防廳,日本搜救隊攜帶生命探測器到現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葉青林也在臉書上說,「我們幾乎五天五夜都在震災現場,是真心心疼台灣的救援隊員,他們自己已經很忙碌很勞累了,還要抽出時間來配合日本的『先進設備。』」

葉青林還說,「然而最令人心寒的是,在我採訪當天把所見所聞發佈在臉書上以後,台灣幾個媒體為了維護日本救援隊的崇高形象,惡意攻擊困擾到無辜的梁隊長,把日本救援隊親口說不會進入現場造謠成是梁隊長轉達造成的誤解。現在就把這段現場視頻放出來,到底誰在顛倒黑白,都很清楚了。」

花蓮強震之後,日本派出7名專業人士,攜帶兩台「深層生命探測儀」來台協助救援,成員包括1名外務省官員、2名東京消防廳官員、2名警視廳官員、1名海上保安廳官員與1名日本政府委託從事對外援助的國際協力機構(JICA)的人員;大陸方面也表示可以協助幫忙,不過我方對於以人力與物資沒有任何短缺婉謝。

▲▼雲門翠堤,雲翠大樓,花蓮,花蓮地震,206花蓮強震,東京消防廳,日本搜救隊攜帶生命探測器到現場,縣長傅崑其感謝日本。(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