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偏執系飲食」恐爆肥 營養師:3類族群小心啦!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不少人都會在農曆春節暴飲暴食,根據調查發現,民眾在年節期間常見「偏執系飲食」,大致可分為「肉食族、火鍋狂和甜食控」三類。營養師指出,傳統年節菜色原本就比較高油、高鈉、高糖,如果再加上因個人口味偏好導致的偏執系飲食,更容易累積身體的健康負資產。

營養師趙函穎指出,近年健康觀念大盛,民眾平日飲食大多有所節制,但壓抑的飲食偏好往往在農曆春節等長假期間爆發,形成所謂「偏執系飲食症候群」,診間就曾遇一名女性,年節因為擔心身材走樣,正餐時間十分忌口,但本身熱愛甜點零食,看電視、打麻將總配著鳳梨酥、瓜子、甜湯與各式糖果點心,結果一周連假下來竟爆肥6公斤,腰圍更是大增4吋。

過年偏執性飲食,(圖/記者趙于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年「偏執系飲食」小心爆肥,營養師提醒三類族群小心啦!(圖/記者趙于婷攝,下同)

因為年節的放縱,多數人在年後都會開始進行減肥計畫,但根據最新出爐的《年節飲食偏好與年後健康補償行為調查》發現,高達6成5民眾曾因年節期間暴食的罪惡感驅使,在年後採取補償性的減重行動,其中1/4民眾表示曾採用偏食飲食法減重,有半數因此產生內分泌失調、頭暈、快速復胖等副作用。

過年偏執性飲食,(圖/記者趙于婷攝)

▲傳統年菜大多高熱量,建議過年期間還是要忌口。

趙函穎提醒,過去診間的確常見民眾年後採用完全不進食、只攝取或是戒斷單一營養素等自虐式手段減重,補償不成反傷身的案例,建議可因年菜偏好不同來做「順應式補償飲食原則」,根據不同飲食偏好各自的問題點進行營養素補償。

針對順應是補償飲食原則,趙函穎提到,可以從早餐著手漸進式入門,以肉食族常見的早餐搭配肉蛋漢堡和大杯冰奶茶來說,除了高油高膽固醇問題,熱量更高達500~600大卡。建議可改以無糖高纖豆漿搭配關東煮的高麗菜捲與杏鮑菇,熱量加總約254大卡,除了大幅降低一半卡路里之外,更近乎是慢跑30分鐘消耗熱量,高纖食材與多元營養素的搭配,更能達到年後健康補償的效果。

【偏執系飲食】

1.肉食族
紅燒豬腳、紹興醉蝦、烤鴨等料理,容易有脂肪及膽固醇攝取過量的危機。

2.火鍋狂
偏好酸菜鍋、佛跳牆、海鮮羹等羹湯料理,潛藏鹽分攝取過量的疑慮。

3.甜食控
鍾愛堅果瓜子、牛軋糖、年糕、紅豆甜湯等,恐造成糖與油脂的攝取超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