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會議後半年報告 邱太三:目標監所人人有床睡

▲▼司改國是會議半年報。(圖/記者吳銘峯攝)

▲司法院長許宗力在司改國是會議後半年報告上致詞。(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司法院與行政院、法務部12日共同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後半年報告」,向社會各界呈報司改半年成果。其中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目前積極推動監所一人一床位目標,希望能在2022年完成。另外司法院長許宗力也要積極推動商業法院,加速商業案件審理速度。

本次半年報會議由許宗力、邱太三、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共同主持。羅秉成在會議開始前致詞時表示,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於去年8月12日召開後,當時就決議每半年公開推動成果,此次會議為首度半年報會議,未來將每半年召開一次。

法務部長邱太三在公開成果時表示,這半年來推動諸多措施,包含打造中立的檢察體系、建立權責相符透明公開的檢察官辦案體系等等。其中在提升受刑人人權方面,推動監所「一人一床位」措施,全國有22個矯正機關達成,去年底已經增設10344個床位。未來若宜蘭監獄改建完成,並擴建雲林第二監獄、八德外役監、彰化看守所等工程完工,就能達標,預計在2022年完成。另外也向司法院提出《刑事訴訟法》修法草案,建議宣判時被告到庭,且若被告遭宣告死刑、無期徒刑,或「2年以上」有期徒刑,法院即應審酌是否羈押或其他替代處分,以防止被告棄保潛逃;目前草案已經行政院會銜通過,送進立法院審議中。

司法院長許宗力公開半年成果時,舉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勞動事件法》草案、《法院組織法》及《行政法院組織法》草案,強調將積極建立「金字塔型」訴訟及法院組織,並落實國民參與審判、消弭終審法院法律見解歧異等等問題。另外他特別舉出SOGO百貨案,認為本案纏訟10多年,造成諸多紛爭,至今難解;所以司法院將規劃《商業事件處理法》,希望成立專業的商業法院,或是由目前智慧財產法院擴增為「商業智財法院」,希望能在未來半年內推出草案。

而羅秉成總結會議,強調持續進行部會統整工作,並將在今年3月間完成建構「司法改革進度追蹤資訊平台」,讓社會各界可以隨時了解、監督各項決議的執行進度與落石情形。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在司改國是會議半年報總結。(圖/記者吳銘峯攝)

▲▼司改國是會議半年報。(圖/記者吳銘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湯文章/再審也不能重評證據

陳雅譽/遭詐騙匯款小心淪洗錢犯

呂秋遠/被霸凌者自欺欺人的哀傷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過失毀損罪 檢方:刑法不處罰

柯博齡/一次看懂告訴、告發、起訴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給說法/易服勞役多少錢折一日?

梁維珊/確認婚姻無效後如何維護權益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劉彥君/勿踩內線交易紅線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