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北京有默契? 美軍開始轟炸想在新疆建國的「東突」

▲▼B-52同溫層堡壘轟炸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美軍日前連續4天派出B-52轟炸機空襲阿富汗巴達赫尚省的塔利班據點。(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近期突然開始轟炸一直想在新疆建國的「東突厥斯坦解放組織」,包括月初時向阿富汗東北部巴達赫尚省(Badakhshan)山區發動空襲。美軍空軍將領Lance R. Bunch表示,「現在我們獲得新的授權,讓我們可以針對以前被認為是安全的塔利班和東突。」有分析稱,美方這樣突然改變行動方針,背後很可能是有政治交易。

據《華郵》報導,上述那場轟炸事是發生在2月2日,當時美軍摧毀了一些塔利班與東突共用的訓練營地與戰鬥陣地,另外,還有一些當初原本是供給阿富汗軍隊,但是被搶走並改裝成自殺炸彈的3輛悍馬車2輛卡車。Lance R. Bunch強調,「只要是阿富汗的敵人,我們就會將他們設為目標。」

據報導,這項新授權很可能是川普政府去年8月時批准的,因為官方拒絕透露當時計畫的具體內容,但是外界普遍認為,白宮是授權讓美軍能實施更多的空襲。據統計,去年,美軍在阿富汗總共投放了4361枚炸彈,而2016年為1337枚,2015年為947枚。

▼A-10C攻擊機也是美軍對上空恐怖組織的一大利器。(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A-10C雷霆二式攻擊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據了解,東突最大的目標是要透過暴力恐怖手段,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建立「東突厥斯坦」獨立國家。Long War Journal資深編輯Thomas Joscelyn指出,該集團的領導人據信是Abdul Haq al Turkistani,他曾是蓋達組織高層的一員,並在2009年時被美國財政部鎖定。

報導指出,這些武裝份子原本在巴基斯坦靠阿富汗邊境的區域內有一個據點,但是隨著美軍減少駐阿富汗部隊人數以及巴基斯坦軍方在邊境展開一系列反恐行動,他們便在2015年被趕出了北瓦濟里斯坦特區(North Waziristan)。

最後報導也提及了東突近年來的行動,包括一次在敘利亞當地的出現。根據海牙國際反恐中心去年11月份公布的資料,當時東突是在與蓋達組織的相關組織戰鬥。智庫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專家Michael Kugelman表示,「雖然東突瞄準一個地方性的目標,但是我認為,我們不能輕視任何與蓋達組織有關的團體。」

▼MQ-9「死神」無人偵察機(MQ-9 Reap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MQ-9「死神」無人偵察機(MQ-9 Reap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