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百年第一頭狼穿越比利時! 10天走過三國移動500公里

▲▼狼又重新回到了歐洲大陸上。(圖/路透)

▲2016年3月,由於車諾比核災的影響,因此白俄羅斯村杳無人煙,一隻狼好奇地嗅著鏡頭想,「人類都去哪裡了?」。(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經歷了一百年,比利時終於發現一隻野生狼的蹤跡,在這之前歐洲大陸其他的國家都陸續發現了狼的影子,對環保團體無疑是個振奮人心的消息,生物學家麥斯萊(Robert Mysłajek)表示,自然界的掠奪者能讓生態保持平衡,但是對於歐洲的農夫來說,狼出現代表的不是喜訊,而是牲畜的損失。

在20世紀初期,西歐地方的狼群原本數量龐大,但遭到各種原因像是被獵殺、城市化、工業發展,導致棲地越來越少,然而現在環境已經改變,人們對狼的態度也不同已忘,因此狼群正慢慢的回到這片大陸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Science Alert》報導,研究人員在母狼娜雅(Naya)身上裝電子追蹤器,藉以追蹤牠的移動路線,發現牠已經行走了好幾百公里,途中經過了德國和荷蘭最後到達比利時,這也可能代表更多狼在跟隨牠。

比利時環境保護團體景觀(Landschap)表示,最近娜雅被觀察到出現在靠近貝靈恩(Beringen)市佛萊明鎮(Flemish town)和利奧波德斯布爾格 (Leopoldsburg)的軍事基地,「牠在10天內就橫跨了500公里」。

對於環境及生物多樣性的保育者來說,這消息絕對是十分振奮人心。在1979年《伯恩公約》(Bern Convention )的歐洲野生動物與自然棲息保護(Conservation of European Wildlife and Natural Habitats )裡面列出,狼是歐洲自然遺產裡面的重要基礎條件。

▼母狼正在餵食幼狼。學者判斷狼的數量可能正在增長當中。(圖/路透)

▲▼狼又重新回到了歐洲大陸上。(圖/路透)

然而不是所有人都在慶祝狼群回歸,法國、西班牙、義大利的農夫紛紛擔心這些掠奪者的出現,讓他們的飼養的牲畜受到危害。為了讓狼群重新被建立,政府可能會提供補償給那些牲畜被狼攻擊的農夫。

在百年以前狼還是大家的頭號敵人,那時候的羊極有價值,能高產出羊肉跟羊毛,為此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King Edward I),下令滅絕這些掠奪者。迄今狼群還沒有回到英國(Great Britain),但是在波蘭數量正在翻倍。這些跡象表示狼群正在成長當中,雖然這也隱藏著危險。

波蘭華沙大學(the University of Warsaw)生物學家麥斯萊向《 The Guardian 》的記者表示,自然界的掠奪者有益於平衡整個生態系統,「牠們獵食草食性動物,將牠們控制在一定的數量,使樹能長高讓鳥在上面築巢。」

目前來講,狼仍然處於弱勢,對大部分的歐洲來說還沒有完全的接受狼的回歸,有些人還是很恐懼會遭受狼攻擊。麥斯萊表示,狼的嗅覺非常敏銳,因此牠們不會靠近人類。

▼狼是歐洲自然遺產裡面的重要基礎條件。(圖/CFP)

▲▼野狼。(圖/CFP)

關鍵字: 比利時歐洲大陸伯恩公約BernConvention麥斯萊RobertMysłajek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